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与应用 > >
学术与应用

联系我们

信桥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海大道北51号财汇大厦9楼905室电话:0757-86327721
传真:0757-86327720

学术与应用

一起猪流行性腹泻免疫失败案例的思考

【来源】广东信桥 【作者】广东信桥技术部 【日期】2017-02-10 【关键词】福源康,保健药物,饲料添加

秋冬季节,猪场病毒性腹泻问题特别严重,某些饲养条件简陋、猪群健康状况较差的猪场,则呈全年常发的态势。从近年诊断结果分析,猪流行性腹泻是主要病因,2013年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从全国177个猪场收集577份病料结果显示,流行性腹泻病毒阳性率为77.65%,传染性胃肠炎33.82%,轮状病毒17.65%,前两者混合感染阳性率为19.12%,三者混合感染阳性率为7.35%。佛山某经产母猪210头二元杂种猪场,采用自繁自养模式,自2015年初就开始使用某知名企业生产的猪传染性胃肠炎+猪流行性腹泻二联灭活疫苗(华毒株+CV777株)(图一)每年普免4次,场主担心冬春季节疫情发生,于2016年1月5日又用该疫苗对全场母猪普免了一次,虽然经过5次重复免疫,于2016年2月8日,猪场还是开始发病。

一、症状及病变

1、第一天,母猪栏约25%母猪出现精神沉郁,减食或废食,拉浅绿色糊状粪便,部分病猪出现呕吐症状。

2、第二天,发病率增加至40%左右,公猪和产栏母猪也出现以上症状,部份病猪3—4天能恢复至正常采食量,严重的病程达7—8天,并同时母猪出现少奶或无奶情况。

3、哺乳仔猪在猪群发病的第一天就出现大面积腹泻,粪便呈浅绿色糊状,并拌有呕吐,病猪迅速脱水,虚弱,死亡。(图二、三、四)发病初期以第4—10天龄仔猪为主,然后迅速扩散至10多天龄的仔猪,发病日龄越少,死亡率越大,有些甚至会全窝死亡。

4、第三天,病情扩散至保育仔猪及中大猪,症状同上,发病率100%。保育舍提早断奶的仔猪会出现部份死亡,中大猪无采取治疗措施,3—5天后食欲逐渐恢复,无发生死亡。

5、解剖病死小猪,发现胃内充满豆腐渣样奶渣,小肠腔充满气体,无内容物,肠粘膜坏死脱落,呈透明状。肠系膜淋巴结充血、肿胀。

6、将病猪的肠管送佛山大学猪病检测中心对猪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轮状病毒等项目进行RT-PCR病毒检测,结果显示,流行性腹泻病毒阳性,其余两项为阴性(图五),于是将病料(肠管及内容物)另送其它科研单位制成组织灭活疫苗(自家苗)。

二、采取的防治措施:

1、在发病的第五天对场内全部公母猪用自家苗进行疫苗接种。

(1)首先选10头母猪,肌注5毫升/头,观察24小时,无任何不良反应则可普免。

(2)全群母猪:接种5毫升/头,第2周和第6周再加强免疫。

(3)初生仔猪:肌注1毫升/头,产前2周已接种疫苗母猪所生的仔猪不用接种。

2、加强消毒,降低环境病毒浓度。大猪栏每天用含碘消毒药带猪消毒一次,可加大些浓度,尽量减少用水量,以降低湿度。产房保温箱每日添加干粉消毒剂(蒙脱石粉,法国进口)。

3、提高产房保育舍尤其是保温箱的温度十分重要,可添加保温灯、保温板,地面添加干木糠及无刺激性干粉消毒剂混合物作垫料。

4、产房母猪、保育仔猪加喂口服补液盐或电解多维,以纠正脱水及酸中毒。

5、全场使用1.5/千福源康A,0.8/千健壮素拌料以提高猪群的非特异性免疫力,增强体质,防止继发感染。

三、结果及转归:

由开始发病至不再出现新病例,病程大约16天。其中由送诊至完成自家苗制作大约4天,注射自家苗后第10天可看到新生仔猪腹泻程度减轻,第14天疫情基本上得到控制,无新病例出现。这次疫情发病率100%,其中产栏有哺乳仔猪500头,死亡120头,死亡率为24%,发病日龄越少,死亡率越高,2-3天龄仔猪发病全窝死亡。保育舍仔猪460头,死亡45头,死亡率为9.8%。中大猪也全部发病,但能自然康复,无出现死亡。

四、讨论分析:

1、发病后迅速诊断,对症下药十分重要,由于有商品化的诊断试剂盒,结合相关症状,该病的诊断还是比较容易的。

2、现时使用的商品化“猪传染性胃肠炎+流行性腹泻二联灭活疫苗”(华毒株+CV777株)效果不好,甚至是无效。听说哈兽研已有“猪腹泻三联活疫苗”生产,价格20元/头,理论上弱毒疫苗效果会优于灭活苗,但至今还没有大规模使用效果统计数据,效果仍有待观察。该场考虑这次多收集病料冷冻保存,用作冬春高发季节制苗使用,是否可行还需时间验证。从这次发病治疗的效果观察到,选用本场病料制作自家苗进行免疫注射是控制该病的最有效办法,自注射的第8天开始,虽然仍有新发病的仔猪,但其腹泻严重程度大大减轻,病程缩短,不再出现整窝仔猪死亡的情况。该场前几年发病时也使用过白瓶的弱毒苗(无标签)、鸡新城疫Ⅰ系、进口口服抗体等,均没有明显的效果。最后还是使用自家灭活苗才很快控制疫情。

3、春天季节生机盎然,万物复苏,当然病原微生物也大量繁殖,再加上温度变化大,在猪群不能适应情况下引起抵抗力下降诱发该病。所以,防寒保暖应被视为预防爆发的关键性措施,有养户采用猪舍内用彩条布多搭一个保温棚做法,简单实用效果好。该场主有两个猪场,这次发病的猪场规模小,保暖条件差。另一个猪场规模较大,产房采用全进全出方式操作,保暖条件也较好。结果是,同样的免疫程序,同样的疫苗,同样的管理水平,大场五年来只发病一次,而小场是五年三发。

4、预防仔猪流行性腹泻是世界性难题,2013年美国爆发疫情,就导致10天龄内仔猪死亡率100%,死亡仔猪近600万头,2014年该病日本在爆发,疫情当月就造成7万多头仔猪死亡。至今为止,全世界还没有一种很有效的商品化疫苗可以控制疫情的发生。提高猪群的非特异性免疫力对预防疫情发生有很大帮助,由于腹泻病毒感染都是局部感染,如果哺乳母猪有高质量的奶水,则可以通过哺乳方式使仔猪获得免疫保护,长期使用实践证明,“福源康A”和“健壮素”对提高母猪泌乳的质和量效果明显。

5、患过免疫抑制性疾病(如伪狂犬、蓝耳、圆环病毒病等)的猪群,对该病特别敏感。临床上就经常发现因伪狂犬病防控失败,猪群易发生仔猪病毒性腹泻案例。笔者就见过一个30天前已进行过伪狂犬疫苗免疫的肉猪场发病(病猪表现后躯瘫痪,肝点状坏死、神经炎引起膀胱麻痹而积尿膨大数十倍)(图六、七)。

由于该病毒具有一旦感染终身带毒的特性,这就是当前养猪场伪狂犬病阳性率高的主要原因,净化难度很大。既然有隐性带毒猪,就有发生传染和重新发病的可能,如何维持猪群这种带毒但又不发病的平衡状态,最好的办法是提高猪群的保健度以使其非特异性免疫处于正常状态。情况较恶劣的猪场,再按照实际通过选择适合本场使用的疫苗毒株反复多次免疫(肉猪2-3次,种猪3-4次/年)以维持较高抗体水平(高效特异性免疫),这种双管齐下的做法,实践证明效果很好。

用手机扫描下面的微信二维码或在微信添加朋友处搜索“广东信桥

关注信桥公司微信公众平台,接收更多科学养猪资讯

 

健康、高效养猪“九字真经”

多卖猪 早卖猪 卖好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