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与应用 > >
学术与应用

联系我们

信桥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海大道北51号财汇大厦9楼905室电话:0757-86327721
传真:0757-86327720

学术与应用

现代养猪场猪瘟防控不容忽视

【来源】广东信桥 【作者】广东信桥技术部 【日期】2019-06-26 【关键词】福源康,保健药物,饲料添加

近期部分养猪场反映伪狂犬病反复,猪瘟抗体水平一直不理想,一些肉猪场甚至在新进仔猪后发生猪瘟,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例如佛山某肉猪场,购回60斤左右肉猪300头,饲养2周后,部分有眼结膜炎,拉水样粪便、恶臭,皮肤出现大小不等紫红色出血斑点(图一),

 

体温升至41.50C,怕冷扎堆废食,发病后期后躯无力,使用抗生素肌注和拌料无效果。送佛山大学兽医院解剖检查,发现扁桃体和淋巴结严重出血(图二),回肠末端和盲肠有纽扣状坏死灶(图三),

脾脏肿大,边缘有紫黑色梗死(图四),肾皮质部有出血斑点,而未出血部分颜色苍白“雀斑肾”(图五),

公猪有包皮积尿现象,实验室RT-PCR猪瘟病毒核酸阳性,从而确诊为猪瘟病。

原因分析及对策:

1.新进猪苗未及时注射猪瘟疫苗。

一般来说,肉猪饲养户在新进猪苗5-7天,待猪群适应了运输、混群等应激后,应立即注射1-2头份猪瘟疫苗。目前中国的猪瘟兔化毒疫苗是全世界使用最广泛也是最优秀的疫苗,接种一周可产生免疫力,保护期长达一年。小猪最好选用高端传代细胞苗,该种疫苗纯化程度高,单位抗原含量是普通苗的10倍,效果好,又可避免个别敏感个体的过敏性休克反应。正常状态猪场,建议采用3060免疫程序(即30天令首免,60天令二免),有疫情场,采用060(即出生注射疫苗1小时后饮初乳,60天令二免)。在已发生猪瘟场或地区,则对正常和尚未出现症状的猪紧急接种,但应注意针头消毒,最好一只猪换一个针头(或最少要每抽一次疫苗换一次针头),尽量减少人为传染的机会。母猪群的预防重点是通过重复免疫诱导机体产生高滴度中和抗体来预防亚临床感染,可采用加大免疫剂量(高端苗正常用量2-3倍),每年普免2-3次。由于猪瘟疫苗效果明显优于其它疫苗(如伪狂犬),在猪群健康条件下,通过这样免疫抗体合格率一般能达到95%以上(标准为90%)。

2.购回猪苗可能存在病猪或隐性带毒猪。

养猪人都知道,被动引入病原是外购猪苗最大的安全隐患,有条件的场应尽量做到自繁自养,万不得已需要引进时,要在隔离舍饲养一个月,确认健康后方可混群。猪瘟免疫失败时有发生,原因很多,临床上最常见的是由于亚临床感染猪瘟病毒的怀孕母猪,病毒经胎盘感染胎儿,如果感染发生于怀孕早期,多发生流产,怀孕中后期感染,则产弱仔,这些出生仔猪会有持续性的病毒血症,它们最初没有临床症状,但最终会被淘汰或者发生先天性震颤,即使部分猪能长大,这些猪会终身带毒,形成持续感染,具有免疫耐受性,抗体水平低,称为“迟发型猪瘟”,用这样的猪留种,则增加猪场的猪瘟不稳定性。此外,猪场有圆环、蓝耳、伪狂犬等免疫抑制性疾病不同程度感染,滥用抗生素与糖皮质类激素(如大剂量使用地米),霉菌毒素中毒,劣质疫苗或接种次数过于频密,营养低下等,都会严重损伤免疫系统,造成免疫抑制。

我们曾经对佛山一存栏1200头母猪种猪场经产母猪抽血送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疫病诊断中心(ELISA法)检测:猪瘟抗体阳性率为93%,但抗体阻断率均值为69.5%,说明仍有30%左右的猪只抗体水平不及格。再查看该猪群免疫档案,猪瘟采用高端苗每年4次普免,按理不应该出现猪瘟抗体合格率低的问题。在谈话过程中,技术人员透露一个细节引起我们的注意,该场母猪淘汰率一向偏高,种猪、肉猪泪斑都比较严重,仔猪断奶成活率只有80%左右,猪场所用疫苗种类多达13种,包括猪瘟、伪狂犬、口蹄疫、链球菌、蓝耳、传染性胸膜肺炎、喘气病、圆环病毒、猪丹毒、猪肺疫、传染性胃肠炎,母猪增加乙脑、细小病毒。中猪阶段间隔1-2周就要做一次疫苗,结果疫苗钱花不少,但猪群健康状态一直不理想。根据该情况,我们推断该场疫苗效果不好,与接种疫苗种类太多,次数过于频密引起的免疫麻痹有很大关系,建议重点做好猪瘟、口蹄疫、伪狂犬、圆环病毒四种疫苗,种猪增加细小病毒、乙脑,同时饲料中添加能迅速恢复动物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福源康A”(开始2个月1/千,稳定后0.5-0.8/千),健壮素0.5/千,该场从2015年10月开始由3栋猪舍250头母猪做试验,2015年12月技术人员来电反映,试验舍健康状况较对照舍明显好转,断奶仔猪成活率能达到92%,泪斑猪比例正逐步减少,老板决定全场统一使用,2016年春节前我们专门到场走访,发现不但生产成绩好转,母猪泪斑严重程度也大大减轻(表示猪群健康状态正好转)(图六)。

3.部分多联疫苗免疫效果较差。

早有文章提到,猪瘟+猪丹毒+猪肺疫三联苗免疫效果监测表明,猪瘟抗体水平较低,笔者强烈建议采用猪瘟单苗免疫。

4.毒株变异、多渠道感染,疫苗防控效果不显著。

猪瘟病在我国大部分猪场都是采用依赖疫苗接种的防控办法,由于毒力减弱的野毒株不断出现,导致场内慢性病猪、亚临床感染猪和免疫耐性持续感染猪长期存在,这些潜在传染源可在场内产生病毒的水平及垂直传播(公猪可精液传播)。有研究结果表明,猪瘟疫苗免疫2次,能防止妊娠母猪出现临床症状,但不能阻止野毒的胎盘感染,即疫苗不能控制“带毒母猪综合征”,最终还会导致后代“迟发型猪瘟”的发生。因此,对有疫情猪场:提高猪群非特异性免疫力,及时淘汰病猪和带毒猪,有效的疫苗接种,被认为是控制该病的三大关键性措施。南海一存栏800头母猪场,多年来受慢性猪瘟病困扰,母猪流产,断奶仔猪成活率一直只有60%左右,尝试过加强消毒、零时免疫等方法都收效不大,最终还是结合淘汰带毒猪,做好猪群保健等综合性措施,问题才得以解决。而对于阴性猪场,应做到以下四大关键性预防措施:(1)自繁自养防止隐性带毒或病猪引入。(2)加强饲养管理,卫生消毒。(3)做好猪群健康管理(治未病)。(4)保证疫苗接种有效。

5.注意环境卫生,加强猪场消毒。

猪瘟病毒是有囊膜病毒,使用表面活性消毒剂、酸、碱类消毒效果较好,2%烧碱被认为是最价廉物美的消毒药,但对皮肤及金属设备有腐蚀性,复合酚类消毒药对猪瘟病毒杀灭效果较差,使用时应特别注意。

基本上,每个猪场都会接种猪瘟疫苗,而且花费的人力、物力都不在小数,但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每年都还是会发现有猪场出现猪瘟疫情,并造成很大的损失,希望此文能帮助各位养猪人重新重视、加强认识猪瘟病,从猪场管理、猪只个体健康上多下功夫,降低发病几率。

 

 

 

 

 

 

 

 

用手机扫描下面的微信二维码或在微信添加朋友处搜索“广东信桥

关注信桥公司微信公众平台,接收更多科学养猪资讯

 

健康、高效养猪“九字真经”

多卖猪 早卖猪 卖好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