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与应用 > >
学术与应用

联系我们

信桥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海大道北51号财汇大厦9楼905室电话:0757-86327721
传真:0757-86327720

学术与应用

一起困扰种猪场多年非典型猪瘟病诊断及处理

【来源】www.gdfyk.com 【作者】广东信桥技术部 【日期】2016-06-01 【关键词】福源康,保健药物,饲料添加

佛山某存栏50头瘦肉型母猪种猪场,采用自繁自养方式同时饲养有肉猪300头。自2013年开始,约90%仔猪在哺乳期内(30天)都会发生腹泻、消瘦(图一、二),死亡率达30-40%,但母猪群流产和返情却少见。刚出生仔猪看上去体况也不错,于第四天后陆续出现拉稀,以2周龄左右发病率最高,使用过抗菌素治疗无效,期间多次送病猪到兽医诊疗店剖检,但一直未查出病原,场主也曾怀疑是猪瘟病,使用过猪瘟疫苗零时肌注免疫,但效果不明显。

一、症状及病变:

1、病猪眼角有黑色分泌物(图三)。

2、病猪皮肤苍白,有明显贫血症状(图四)。

3、仔猪排灰白色、糊状稀粪(图五),母猪不发病,也无出现仔猪先天性震颤情况。

4、个别仔猪有喘气等呼吸困难症状。

5、部分中猪泪斑严重,有眼结膜炎(图六)。屠户反映出栏的大猪中,较瘦弱猪有肺与胸膜粘连情况。

6、现场解剖一20天龄的病死仔猪,发现肺充血出血,胃底粘膜充血(图七),盲肠粘膜有多量纽扣样坏死及溃疡(有该病变应高度怀疑是猪瘟)(图八),肝和胰腺未见明显病变。

7、2周龄以上已喂食教槽料的仔猪,如果出现腹泻,采用提早断奶办法,部分体质较壮的能逐渐康复。

8、把肝、脾、病变淋巴结、扁桃体及坏死肠段送佛山大学猪病诊断中心做RT-PCR猪瘟病毒检测呈阳性。据以上资料综合判断,诊断为猪瘟病。笔者详细询问了猪瘟疫苗免疫情况,公母猪每年用传代细胞苗3x普免3次,仔猪1月龄断奶时首免,4月龄二免。

二、建议采取的防治措施:

1、全场仔猪皮肤苍白,贫血严重,这也是猪瘟病的症状之一。经询问场主,仔猪出生后并未注射铁针,一般来说,哺乳仔猪每天需铁约7mg,而母乳只能补充一半。所以,现代室内饲养条件的仔猪都需要在2-3天龄时肌注铁剂,如“右旋糖酐铁注射液”。缺铁性贫血引起的机体抵抗力下降可能是疫病诱发的原因之一,关于这点,从仔猪饲喂教槽料后,部分仔猪体况逐渐好转而间接得到证实。

2、1-2天用刺激性较小而又有效的消毒药物(如聚维酮碘)带猪消毒,以减少饲养环境含毒量。

3、提高群体猪瘟抗体水平,阻止病毒垂直传播。全场猪群用猪瘟疫苗(高端苗)2-3倍量肌注普免一次(注:针对怀孕母猪特殊生理状态,尽量不要使用普通型猪瘟苗,这类疫苗由于工艺原因抗原含量低,且制造过程的异源蛋白含量偏高,在加大剂量使用时易引起过敏、流产,即使是用高端苗也要控制剂量)。对新出生仔猪采用03060免疫法,即用能“零免”猪瘟疫苗喷鼻或肌注(1头份),1小时后才喂初乳,期间注意用温箱保温,30天龄二免(肌注1.5-2头份),60天龄三免(肌注2头份),种公母猪每年普免3-4次(肌注3头份)。养户称一年前曾用肌注方法零免,但效果不佳,由于影响疫苗接种效果的因素很多,有人认为零免应采用喷鼻方法,理由是此法能使疫苗毒产生占位效应,还能刺激呼吸道和消化道粘膜上皮细胞产生局部免疫抗体,可大大减少肌注时母源抗体对疫苗的影响,有疫苗生产厂家配备有专用喷雾瓶供用户选择。因笔者未做过大范围对比试验,究竟哪种方法更为有效,暂时未敢草下定论。

4、猪瘟是一种免疫抑制性疾病,全面恢复猪群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或称天然免疫、固有免疫),改善特异性免疫水平(抗体整齐度、抗体消失速率)对抗猪瘟病的最有效手段,“福源康A +“健壮素”除具备以上功能外,还具有改善机体新陈代谢,提高奶水分泌质和量的功效,这点对预防仔猪腹泻尤其重要。据此,该场接受建议,全场用1/千福源康+0.5/千健壮素拌料,长期使用。

5、隐性带毒猪持续排毒是疫情爆发的定时炸弹,年老体弱及症状相对严重的公母猪带毒机会大,可稍微提前淘汰,有条件的场,可对全场种猪进行隐性带毒猪筛查,方法是用取样枪从口腔进入咽喉部夹取少许扁桃体活体组织,通过直接荧光抗体(FA)或RT-PCR病毒检测试验,对检出病毒阳性猪作淘汰处理,隔半年重复一次,一般经2-3次筛查淘汰,净化效果好。佛山某存栏1000多头母猪种猪场,多年前受该病困扰,哺乳仔猪死亡率居高不下。去年开始进行病毒筛查淘汰,第一次筛查阳性率为12%,第二次为2%,第三次仅为0.2%,就是用这种壮士断臂的方式解决了问题。

截止到本文发表,该场使用信桥公司的全套保健、防疫方案30多天,新生仔猪腹泻程度明显减轻,也易于康复,近期陆续有母猪产仔,长期效果比较理想,笔者也将继续关注。

在之前的文章也提过,在现代的养殖环境,猪只长期处于圈养状态,大量采食和缺少运动造成机体长期处于亚健康和免疫混乱状态,这是出现病害的内因,也是现代养殖业无法回避的问题;而猪场管理者在必要免疫流程的缺失或者是过度免疫通常都是导致猪只感染病菌、病毒,出现病害的外因,也是因为我们养殖行业管理水平差距较大、与国外先进养猪技术偏离较严重的地方。

广东信桥的“福源康A +“健壮素”,能在中医“固本培元”角度上彻底解决病害的内因,用科学、均衡的营养和中医手法提升猪只的平均健康水平,缓解免疫混乱的状态,全面恢复猪群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改善特异性免疫水平。另外,信桥公司有着一整套成熟的防疫保健方案,能在养殖管理、防疫方案、消毒方法、药物选用等等各方面给养殖户最专业科学的建议,保证实现“多卖猪、早卖猪、卖好猪”的养殖九字真经。

用手机扫描下面的微信二维码或在微信添加朋友处搜索“广东信桥

关注信桥公司微信公众平台,接收更多科学养猪资讯

 

健康、高效养猪“九字真经”

多卖猪 早卖猪 卖好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