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司新闻 > 公司动态 >

联系我们

信桥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海大道北51号财汇大厦9楼905室电话:0757-86327721
传真:0757-86327720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梁皓仪先生认为,免疫效果监测应突破抗体滴度指标

2010-04-06

在鸡淋巴白血病防控技术研讨会上,梁皓仪先生提出:现时的免疫效果检测指标有很大局限性,反映体液免疫反应的中和抗体滴度未能够真实客观全面地反映动物的免疫状况,很多情况下抗体滴度与保护力未能形成可靠的对应关系,最典型的便是新城疫的抗体效价指标与生产现场实际基本不符,例如,30年前鸡群HI抗体滴度≥Log 24(简称4孔)便可受到有效保护,而同样指标20年前要达到6孔才安全,10年前要求达到8孔以上,而现在,即使达到10-12孔,鸡群仍然表现出ND的临床症状。因此,梁先生提出免疫效果监测应该从多方面作更客观更全面的研究,动物群体有效的免疫保护除了做好特异性疫苗接种、除了关注中和抗体滴度以外,还应该从非特异性免疫角度多考虑一些措施、还应该拓宽思路,研究出一些能可靠反映出动物群体在大田状态下免疫或健康状态的指标。

梁先生认为,某些病原在动物体内保持“静默”状态,可能与动物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较强有关。以中国传统医学理论就很容易解释这种状况。事实上可靠的医学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健康的人群约有近80%的个体带有结核菌,有1亿多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但他们都是健康人群,且没有传染性。

因此,从多个角度去研究免疫问题,用多种方法去保持动物的健康,似乎是个迫在眉睫的当务之急。否则,疫苗愈用愈多,药物愈用愈新,禽病却愈来愈复杂的恶性循环局面依然无法改变。

梁皓仪先生在研讨会上发表

来源:广东信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