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司新闻 > 公司动态 >

联系我们

信桥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海大道北51号财汇大厦9楼905室电话:0757-86327721
传真:0757-86327720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福源康广西经销商会议纪要

2007-10-14

时 间:2007年10月14日

地 点:南宁学院路新华泰宾馆

参加人员:广西区主要经销商及广东信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业务主管

主 题:养猪业当前生产情况及福源康推广使用策略

与会者充分交流了当前养猪业的现状及对未来形势的预测,以及福源康在广西区推广使用以来的各种表现及客户反馈情况。综合归纳如下:

一、福源康研发目的及推广宗旨

梁皓仪先生扼要介绍自1989年开始以传统医学“扶元固本”理念解决免疫紊乱的思路以及福源康免疫调节产品的研发过程:动物感染病原表面上似乎看不见摸不着,其实用哲学思维细心观察分析可见其大致规律,大多数细菌感染都是在病毒感染的基础上的继发感染,不幸的是几乎没有任何药物可以直接杀灭病毒。因此,接种疫苗——作为特异性主动免疫措施,几乎是生产上对付病毒感染的唯一可用方法。然而,生产上免疫失败时有发生的事实已成为管理者最头痛的问题,猪瘟及“五号病”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更何况生产上会不断产生一些仍未有或尚未成功的可用对应疫苗的“新病原”或“未知病原”。因此,要维持动物的正常健康状况,发挥正常的遗传生产性能潜力,很有必要理性地回归到如何重构、恢复动物天生就具备的非特异性主动免疫功能,用理性、安全且有确切效果的方式重新激活动物受挫或受抑制的免疫系统功能,增强免疫接种的应答反应及直接吞噬病原的能力。

福源康正是以“扶元固本”理念研发出来的,具良好非特异性主动免疫调节功能的产品。推广使用福源康应以恢复动物正常健康,充分发挥群体的遗传生产性能潜力,提高饲养效益为宗旨,而不是为了治病。事实上,现时猪病多以复合感染为特征,一旦发病几乎无法治愈,损失无可避免。

二、当前养猪主要存在的问题

相当大范围内经过这两年大规模的疫病流行,当前猪病主要存在以下几大问题:

1、繁殖障碍

后备母猪患眼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的情况相当严重,大多数情况下可能是感染了PRRSV(俗称“蓝耳病毒”),也不排除伪狂犬野毒感染,也有相当数量后备母猪表现出疑似圆环病毒感染的皮炎;还有少数后备母猪表现出子宫内膜炎症状。这类受感染后备母猪很难正常发情,即使有发情表现,配种后亦很难受孕。此类有繁殖障碍的后备母猪可能占20%以上。

有些猪场对不发情后备母猪用前列腺素类药物人工催情,一般在配种后5周前后流产。

经产母猪断奶后不发情或发情配种后返情,有的复配3个情期以上仍未受胎,社会上约有20%以上的母猪有此情况。遭受病原感染或错误接种疫苗后流产的母猪此类情况更为严重。

2、喘气病

由于受病毒感染后体质虚弱,加之秋冬季节舍内温、湿度及通风透气条件改变,喘气病会日趋严重,常规药物几乎无效。

3、猪副嗜血杆菌等细菌感染

病毒感染(含隐性感染)后的细菌性继发感染几乎是个规律性问题,产房或保育舍小猪关节肿胀、脓肿性炎症、各生长阶段的猪腹式呼吸、剖检呈典型的胸膜炎、腹膜炎及浆膜炎等副猪嗜血杆菌感染症状的情况会日渐严重,链球菌感染同样频繁。临床兽医一般只重视对症处理,但往往停药后反复出现类似症状。用药成本大增,猪群健康状况及生产性能却日渐恶化,饲养效益低下。

4、流行性腹泻(TGE)及传染性胃肠炎(PED)

今秋明春猪的消化道病毒感染(TGE及PED)很可能面临相当严重的压力,造成较大损失将不可避免。

5、“五号病”

猪群经历多重病毒及细菌感染后,免疫系统功能更加脆弱,对各种病原的抵抗力更低;加之最近半年来,由于多数饲料添加剂成本剧增,更因抵卸疫病可能导致需求增加,猪群维生素缺乏症状相当普遍,裂蹄、腐蹄症状日渐增多。体内及体外两道门户的同时开放,会令“五号病”病原如入无人之境。从宏观角度的逻辑推理分解,未来6-8个月的“五号病”压力可能是近十年来最大的,05年在某些地区出现的超强毒株可能会再次光临。

对养猪人来说,以上所讨论的五大类疫病,即使任何一种一旦浮现,几乎都无任何有效的常规措施可以有效解决,重大经济损失将不可避免。如何应对这些潜在的威胁?常规措施大家都很熟识,但很难收到理想效果。使用福源康来达到重构动物非特异性主动免疫功能的目的,可能是最明智的选择。

三、福源康的最突出功效

研发福源康的初衷是解除免疫抑制,增加饲料采食量及提高动物群体的生产性能。后来发现的很多功效及现象都是用户在使用后反馈并得到反复验证证实的,至今为止,可将其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特别提示:福源康在体内没有累积储存效果,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也没有记忆功能,后述有关福源康功效均为长期在饲料中添加的效果,由于内外环境较为复杂的原因,停用3-4周左右效果可能逐渐消失。

1、母猪便秘缓解或清除

母猪便秘几乎是每个猪场都会碰到的难题,“老经验”普遍认为是由于日粮中粗纤维含量不足,其实这是个极大的误区。如果排除了饮水不足或饲料供给量严重不足这两个因素外,母猪便秘主要应归究于轻度感染,尤其是病毒感染。使用福源康后7-10天可望95%以上的猪只缓解或消除便秘,这可能是体内免疫调节机制启动的最早信号。

2、猪群接种各种疫苗对应的抗体水平显著提高

使用福源康后10-15周,检测猪群各种接种疫苗(含猪瘟、伪狂犬、“五号病”疫苗)的抗体水平,前后对比或与对照组群对比显著提高,猪群对疫病的易感性显著降低,凡有做抗体测定之猪场均可见到类似效果。

3、母猪产程显著缩短

正常情况下,母猪分娩需时3-4小时,恶劣气候环境或不良健康状况下甚至长达5-6小时。而使用福源康后,大多数母猪在1.5小时内完成生产过程,很少超过2小时。在生产过程闷死,缺氧致弱致残的情况几乎不再见到。产后恢复饮水、采食的时间大大缩短,泌乳功能大大增强。

大家一致认为:使用福源康后母猪更健康、生殖激素水平正常,体内营养素储备足够,子宫平滑肌收缩有力,是导致产程缩短的基本原因。有经验的朋友十分清楚,母猪产程缩短意味着繁殖障碍诸多问题将不复存在。

4、子宫内膜炎基本消除

使用福源康后,由于健康状况显著改善,无论是经产母猪还是后备母猪的子宫内膜炎都基本消失。经验表明,玉米源性的某些霉菌毒素会导致并加剧子宫内膜炎症状,大家应尽量提醒猪老板注意。

5、各阶段猪群泪斑、眼睑水肿及“红眼病”(眼结膜炎)等疑似PRRSV感染症状消失

在全国各地几乎找不到没有泪斑的猪群,一般认为这与感染PRRSV有关。使用福源康40~50天后,95%以上的猪只可望收到泪斑消失的预期效果。对部分眼结膜炎严重至眼结膜外翻的猪只,可能与感染伪狂犬病毒有关,使用福源康未必能完全收到预期效果。

6、疑似圆环病毒性皮炎消失

小猪皮炎症状消失较快(3-4周),中、大猪需时稍长(4-6周)有少部分客户反映喂饲福源康后1周左右,皮肤红点增加,2-3周皮炎消失,皮肤变光亮。据此他们认为福源康有“排毒作用”。但该“理论”尚未有足够数据论证。

7、喘气病得到有效控制

在喘气病症状较轻的猪群使用福源康约5-6周,90%以上猪只症状缓解乃至消失,使用2-3个月后猪场很少见到喘气病猪只,有喘气症状猪群结合使用对应治疗药物有协同作用。

典型案例1.广东台山某场(500母猪)今年六月份用福源康前约有30%猪只喘气病较严重,十月初反映大概只见8-10头猪有咳嗽症状。

典型案例2.广东化州某场(800母猪)今年六月使用福源康前,常见腹式呼吸症状的猪只,约3个月后再也找不到此类症状的病猪,期间没有采取其它任何措施,因为所有可想到的措施以前都用过了,均无效。猪场技术总监说,使用福源康后的猪群健康状况是最近3年最好的。

8、繁殖障碍诸多问题基本解决

如前所述,因多种病毒感染造成的繁殖障碍问题相当普遍,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使用福源康后,后备母猪绝大多数均能正常发情配种受胎;经产母猪断奶后3-5天内几乎全部发情,配种后鲜见返情现象;某些受病毒感染导致不发情的后备母猪或感染流产后再用福源康的猪群,也可大大缩短康复时间,恢复正常发情配种并受胎。

9、母猪繁殖性能显著提高,胎产活仔数增加1-1.5头

典型案例1.江西上高县汇银农牧公司种猪场06年11月购买400头长白、大白及杜洛克原种后备母猪,购回后全程使用福源康,8月龄(140公斤)配种,仅有4头无法受孕,396胎初产仔猪平均活仔数10.2头/胎,初生仔猪平均窝重13公斤以上;产房无一黄白痢,25天龄断奶均重8.5公斤以上/头,母猪断奶后3-5天全部发情,配种后无一返情。

典型案例2.广东高要市惠华种猪场(300头母猪)自06年9月起连续使用福源康至今,猪群健康显著提高(原生产性能已相当不错),全场母猪产活仔数增加1.1头/胎,产房仔猪除了极个别被压死外,几乎没有死亡,保育舍成活率98%以上,生长猪成活率99%以上。

10、母猪产后乳腺发育良好,“乳包”突现,奶水充足

仔猪25天龄断奶体重比对照组多1公斤/头左右。

11、保育舍仔猪肤色红润、被毛有光泽、采食量增加、生长快

9周龄落地平均体重增加1-2公斤/头。

12、生长猪采食量增加,生长快、均匀度好,饲料转换率高

全程使用福源康可提前10-15天达到相同上市体重,或饲养同样时间增加10-15公斤体重,饲料效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

13、猪场健康状况全面好转,治疗用药大幅减少,猪场生产性能及饲养效益显著提高

典型案例1.江西高安市熊昌林先生猪场(共600母猪)多年接种TGE+PED二联疫苗,但每年该病流行季节仍有约30%猪只不受保护,06年9月使用福源康后,至今未见任何流行性腹泻症状;生长肥育猪提前20天达到150公斤上市体重,饲料转换率改善15个百分点。而相邻不远的其它猪场依旧遭受TGE或PED攻击,并造成严重损失。

典型案例2.广州增城朱村冼老板猪场(约500母猪),原生产性能已相当优秀,每头存栏母猪每年提供20头商品猪,160天龄上市平均体重达100公斤以上。使用福源康一段时间后,25天龄断奶体重增加1公斤左右(达8公斤以上/头),冼老板表示,今年每头母猪可增加3头上市商品肥猪,饲养时间至少缩短5天以上。

典型案例3.广东饶平陈镇良先生(约80头母猪)使用福源康后猪群健康水平显著改善,今年至九月中旬,全场只有3头小猪死亡。

典型案例4.广东鹤山丽叶农场(800头母猪)今年6月初开始全场使用福源康,9月20日回访反映,全场猪群健康状况极显著改善,已很长时间没有治疗用药的采购计划,母猪配种后复发情率从过去20%以上降至5%以下,子宫内膜炎发病率过去高达20%以上,而现时已几乎完全消失。保育舍小猪死淘率从20%降至2%左右,大猪上市时间缩短20天左右(部分与饲料配方调整有关),全场生产性能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四、使用福源康要注意的问题

尽管绝大多数用户都十分认同福源康的使用效果,但仍有部分客户未能作出客观评价,亦有些使用方法及饲养程序需要改进,主要原因及存在问题有:

1、“视觉疲劳”与“思维疲劳”

因每天都在猪场看猪,猪群渐进性的变化很难让“视觉疲劳”的管理人员产生注意力的兴奋;加之大多数人“思维疲劳”的客观存在,往往会对猪群的变化“视而不见”,最典型的是连猪只的新、旧泪斑在没有特别指出前都没有引起注意。

2、评价尺度不准确

因绝大多数猪场生产记录不全,猪群和生产性能评价主要停留在感观质量性状指标而不是准确的数量性状指标,各生产阶段很少准确称重,饲料消耗也很少作准确的阶段性结算。即使断奶仔猪实际体重增加1公斤/头,也只是凭感觉认为“差不多”。事实上,有人曾经历过两试验组上市大猪体重被有10多年养猪经验的专业人士认为“差不多”后过磅,实际平均相差15公斤/头,屠宰率相差3%。事实上,越是“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往往由于自信心过强,“目测”代替称重或计算的可能性更大,因而误判机会更多。此外,作对此试验时,参试猪只数量太少时,也往往由于诸多随机误差因素的存在而致试验结果没有实际意义。

3、成本核算不客观、不全面

由于习惯思维方式原因,不少老板只注意产品“单位价格”,而很少注意到分摊到每头猪身上的“实际成本”,能准确衡量投入产出比的人更少。事实上,有不少老板已经注意到,使用福源康后,治疗用药减少或饲料转换率提高部分的效益早已抵销了福源康的添加成本,至于其它方面的生产性能提高部分已是增加的纯利润了。

4、独享成果意识

有少数用户深知使用福源康带来的好处,但由于不希望别人超过自己,不愿将真实情况与同行交流,有时甚至故意说负面的结果。

5、“乳结块”与“乳腺炎”的区别

有少数用户反映,使用福源康后,有部分母猪断奶后乳房出现硬结块,但无红、肿、热症状,不影响发情、配种,至配种后数天才吸收,因而误认为是乳腺炎症状。其实这是母猪奶水充足的表现,断奶后因残存乳汁形成“乳结块”,而非“乳腺炎”。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不要浪费母猪的超常泌乳能力,把断奶时间推迟4-5天,让仔猪长得更好,一般仔猪25-28天龄断奶很少见到此种情况,也可在断奶前两天适当减少母猪饲喂量。

6、猪群采食量变化

因喂饲福源康后,猪群健康水平逐步改善,采食量也随之增加。无论是哺乳母猪还是生长猪,都应适当提高饲料供给量才能显著改善生产性能。做对比试验时尤其应该注意此问题。无论是哺乳母猪还是生长育肥猪,一般以自由采食方式饲喂效益最好。

7、泡料时间过长影响适口性

因福源康的植物成分泡水后,部分有效成分渗出,可能会有公猪或部分母猪不喜欢的味道而影响采食量。因此,建议喂湿料的猪场,泡料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二十分钟,最好即拌即喂。

8、误把福源康作为治疗药物使用

由于福源康在免疫调节方面的功效显著,在猪群发病的初期,大多数猪仍有大致正常采食、或猪群在病后恢复使用,对控制病程发展及加速康复确有显著效果。但因此亦容易给用户造成误导,有些人把它作为治疗用药来使用,十天八天未见肉眼可见的结果便认为没有效果,这是个很严重的误区。

应该向用户强调,福源康不是治疗药物。尽管不是很准确,但可以看作是一种防病保健提高生产性能及经济效益的保健产品,在饲料中全场长期使用效益最好。

9、鼓励不同意见反馈

由于存在上述诸多因素(肯定还有更多未注意到的其它问题)影响用户对福源康使用效果及经济效益的判断,因此,我们必须在乐意收集正面信息的同时,鼓励用户向我们反馈不同意见,以便能及时跟进协助解决,帮助用户把猪养得更好。

五、产品质量保证、售价、区域协调、市场深度推广及形象宣传(略)

来源:广东信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