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与应用 > >
学术与应用

联系我们

信桥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海大道北51号财汇大厦9楼905室电话:0757-86327721
传真:0757-86327720

学术与应用

兽医临床工作常见误点及改进

【来源】www.gdfyk.com 【作者】曾保忠 【日期】2017-02-10 【关键词】福源康,保健药物,饲料添加

笔者从事基层兽医工作三十年,耳闻目睹在生产实践中许多不正确的操作方法,给畜牧业生产带来不应有的损失,归纳如下:

一、 防疫方面:

1、贪图方便,一次性接种多种疫苗。如对猪群同时接种猪三联(猪瘟、猪丹毒、猪肺疫),口蹄疫灭活苗或其他疫苗,结果造成猪群应激大,易诱发其他疾病,也影响疫苗免疫效果。当然,有些联合疫苗制剂,生产厂家在出厂前已按适当比例配制好,可一针防多病,经实践证明是不会影响免疫效果的,如果是市售的单种疫苗,建议尽量做到每次单一接种,且间隔10天左右为宜。

2、因担心动物挣扎时弄断针头,而采用较短的针头注射疫苗。事实上,过短的针头在拨出时,疫苗会随针口流出,而对一些要求注射到肌肉层的疫苗(如口蹄疫灭活苗),因针头过短,疫苗只注射到脂肪层,影响免疫效果。相反,对要求皮下注射的疫苗(如链球菌活疫苗),采用过长的针头注射到肌肉层,既影响免疫效果,又增加疫苗的应激反应。

3、注射器用酒精浸泡代替煮沸消毒,笔者发现,前者除酒精浓度不准确,浸泡不彻底,影响效果外,冲洗不彻底,残留酒精对活毒疫苗的影响更大。有些养殖户甚至每次给猪注射时,用水随便冲下就算。结果,经注射的猪只,注射部位红肿、甚至出现脓肿,其免疫效果是大打折扣的。正确的做法是每次使用前洗净,煮沸消毒15分钟,放凉后备用,效果最为确切。

4、注射部分不消毒,这在临床操作上最为普遍。每次注射前,把注射部位用75%酒精棉球消毒,是有必要的。

5、不重视基础免疫与重复加强免疫之差别。有些疾病疫苗用作基础免疫与加强免疫,疫苗毒株是有区别的,如鸡新城疫、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疫苗。笔者就目睹过35天龄的黄羽肉鸡,未进行过四系或Ⅱ系的基础免疫,而直接注射Ⅰ系疫苗,造成鸡群爆发新城疫病案例。在狗只,选用二联(犬瘟热、细小病毒病)疫苗作首免,比直接选用五联疫苗免疫,其疫苗的应激反应明显减少。

6、片面理解免疫有效期概念,以为打过一次疫苗就可以在说明的免疫期内得到保护了。其实,首次免疫机体产生的抗体总量低,维持时间短,只有在第二次或以上再次免疫时,机体产生再次应答,产生抗体含量高,可比初次应答高100—1000倍,且维持很长时间。所以,疫苗“使用说明书”上都推荐有重复免疫的时间要求,各养殖户应据此结合本场实际安排重复免疫。

7、使用大剂量,超大剂量疫苗,错误地认为疫苗剂量越大,效果越好。笔者发现有人使用20倍,甚至50倍量的猪瘟活疫苗,10倍链球菌活疫苗注射。其实,免疫剂量只在一定范围内与免疫效果是正相反的,过大过少的免疫剂量都会使动物出现免疫耐受。对合格的疫苗产品,只要按生产厂商提供的使用方法接种,常规剂量就能提供足够免疫应答,有时为了补充操作过程中的损耗,适当加大0.5—1倍量就可以了。

8、不重视免疫监测:基层养殖场中,除小部分规模场设有免疫监测室外,其他大部分的养殖场都是处于按固定的免疫程序接种,但免疫抗体水平不明的状态。目前,省内各县市级都设有农产品检测中心,高等专业学校也有专业的实验室,可对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蓝耳病、鸡新城疫等进行中和抗体水平的检测,建议养殖户在接种疫苗10—15天后,抽血监测一次抗体水平。以后定期监测,然后根据监测结果对免疫程序作出修正,方可确保动物群免疫抗体水平处于保护线范围之内。

二、药物使用上的失误:

1、对药物使用知识不了解,引发医疗事故。如给小动物进行全身麻醉时,药物从肌肉,皮下注射部位吸收,一般经30min至1小时左右才达到峰值,(不同药物及剂型其峰值时间不同,有些可能达2小时),在此时间段前,再次追加药量都有可能引发动物过度麻醉而死亡,对猫犬内服磺胺类药物时,应同时内服小苏打以碱化尿液,可避免出现结晶尿或血尿造成的肾损害。

2、不重视宰前停药期及奶废弃期,非法使用违禁药物。药物的残留,尤其是抗菌抗寄生虫毒性作用强的药物与消费者的健康密切相关。国家农业部与2001年就发布了《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规范》,规定了各种兽药用法、用量、休药期、奶废弃期等。如金霉素(饲料级)预混料(含量10—15%),休药期为7天,且鸡产蛋期禁用。国家兽药管理部门规定了禁用药品清单,使用这些药物是违法行为,最高刑法是死刑,如添加瘦肉精(包括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在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作为生产者,守法生产是必须的。

3、使用冷开水代替注射用水稀释疫苗或药物,其结果会因为其中的矿物元素与药物发生螯合作用而沉淀,导致注射部位肿胀,疼痛增加。疫苗、药物减效甚至失效。这点在猫犬等小动物身上表现尤其明显。在给禽畜群内服药物时,也应该考虑以上因素的影响。

4、药物、疫苗配置应与动物体温接近,注射应激最少,尤其是油乳剂灭活疫苗。低温态的疫苗或药物直接注射到动物体内,不但可引起剧烈的疼痛反应。而且会引起局部血管的收缩,影响吸收。

5、滥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笔者发现,不少养殖户在使用抗菌素或抗病毒药时,喜欢同时添加地塞米松等药物,称可提高药效。其实,由于该类药物具有抗免疫作用,用于病毒感染,反而会引起机体免疫抑制。孕畜使用该类药物还会引发流产。

6、追求起效快,随意加大剂量,不注意动物种属差异或给药途径,造成中毒事故,虽然药效在一定范围内是随剂量的增加而加大,但物极必反。笔者就多次发现大剂量使用阿维菌素(说明书用量3倍以上)皮下注射引发狗只中毒事故。哥利牧羊犬对该药高度敏感,常规用量也可引发中毒反应。该药物如采用肌肉注射或静注给药,也极易引起中毒。由于该类药物具高脂溶性而不易排出,中毒较深者,极难解救。“喹乙醇”由于价格低廉,对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感染效果较好而被广泛使用,但禽类对该类药物敏感,尤其是幼禽。笔者在生产一线中,多次发现鸡只使用后,引起急性大批死亡,成鸭有一定的耐受力。幼鸭使用后会出现死亡率大幅增加,且解救困难。幸存的鸭会出现生长发育缓慢,羽毛生长受阻,鸭嘴软骨变形等后遗症。

7、不注意动物生理差异使用药物。老龄、幼龄、怀孕动物对药物都较为敏感。我们临诊用药时就应进行适当的调整。笔者就曾发现某种猪场使用“利巴韦林”喂服,而引发大面积流产。小鸡注射氨基糖苷类药物(如链霉素),加大剂量使用也易发生中毒事故。

8、单纯考虑给药治疗,未考虑到搞好饲养管理和良好的环境因素才是动物健康的关键,药效是建立在动物具有抵抗力的条件下才得以发挥的。目前禽畜养殖都是采用高密度、集约化的饲养方式,群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如何固本培元,增加动物机体抵抗力是我们生产者所首先考虑的问题。笔者在本地区就发现多个种、肉猪场,种鸡场通过加强饲养管理,配合使用免疫调节剂“福源康A”,使生产成绩大大提高的个案。

9、未查明发病原因,乱用药物,尤其是抗生素。把它当成是能医百病的“万金油”,认为万用万灵。这种现象在生产一线中普遍存在,如猪“裂蹄症”。目前在大部分的肉猪、种猪场发病率都很高,病猪蹄甲开裂、跛行、食欲下降,生产速度缓慢,饲料报酬降低。大家都采用“多维+微量元素”添加剂拌料,再加投抗生素治疗,严重者注射青霉素+安痛定,但收效甚微。也有人抱怨,用一猪群使用口蹄疫苗连续3—4次加强免疫,但效果仍不理想。笔者现场观察,这些猪群普遍存在“裂蹄”病症,而这些蹄部的创伤为病菌,病毒的感染打开了缺口。究其原因,“裂蹄症”是多种原因引发机体营养缺乏所致。笔者也发现多个种、肉猪场由于长期在饲料中添加“健壮素”,猪群蹄甲生长正常,以上问题迎刃而解。

正确选药,合理用药,通过使用最少的药物,使动物群保持最佳的健康状态,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动物源性食品。同时也为我们生产者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这才是真正的双赢。

用手机扫描下面的微信二维码或在微信添加朋友处搜索“广东信桥

关注信桥公司微信公众平台,接收更多科学养猪资讯

 

健康、高效养猪“九字真经”

多卖猪 早卖猪 卖好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