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与应用 > >
学术与应用

联系我们

信桥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海大道北51号财汇大厦9楼905室电话:0757-86327721
传真:0757-86327720

学术与应用

重构生猪的非特异性免疫系统的必要性

【来源】www.gdfyk.com 【作者】梁皓仪 梁芸轩 【日期】2012-07-16 【关键词】福源康,保健药物,饲料添加

生猪生病了,采样检测,发现什么病毒、病菌,相应地免疫什么疫苗、菌苗,甚至生产自家苗,喂什么药,一清二楚,这就是目前大多数猪场所能采取的措施,也是西方医学哲学思想基本精髓。然而,回顾过去的三十几年,伴随着中国养猪生产的集约化、现代化生产的快速发展, 生猪疫病愈来愈多、疫苗和兽药愈用愈多、生猪愈来愈难养,很多猪场在2011年的生猪行情创历史新高、且持续时间最长创新高的情况下,仍然没有盈利,甚至亏损。面对现实,大多数养猪人仍然沿用已有的思路,预防疾病。如果你是一个刚刚介入养猪的,对疫苗和药物的过度依赖,还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养猪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还沿用旧有的理念,对付疾病,并且屡战屡败,那我们就应该反思目前对付生猪疫病的方法是否是正确的、或者方向是否错了。我们要思考现代畜禽养殖业的疾病根源在哪里,究竟是病毒、病菌太强了,还是家畜家禽的体质太弱了?现代畜禽养殖业的疾病层出不穷,是人祸还是天灾?

经过20多年的研究以及10多年对规模大小不一、所处环境复杂的养猪场的长期观察和实践发现,猪的非特异性免疫系统(也称天然免疫系统、主动免疫系统)正常工作的状态下,以及猪群没有大的应激刺激(气候的急剧变化、猪舍环境温度的急剧变化、霉菌毒素、重金属、劣质饲料、劣质疫苗),对以下病毒病和细菌病不易感,包括猪流感、口蹄疫、猪繁殖与呼吸道障碍综合症(PRRS)、圆环病毒、流行性腹泻(PED)、传染性胃肠炎(TGE)、猪副嗜血杆菌、链球菌、附红细胞体、支原体肺炎、传染性胸膜性肺炎、多杀性巴氏杆菌猪肺疫、大肠杆菌病等。然而,对于猪瘟、伪狂犬、细小病毒、乙脑病毒病,只有使用有效的疫苗以及合理的免疫程序,非特异性免疫系统正常的情况下,才能达到理想的防疫效果。

然而生产实践中,对猪舍内部环境的控制,劣质的、有毒的饲料原料,劣质的疫苗和药物,营养缺乏,生产管理存在的各种漏洞,以及现代改良猪种对自然环境的不适应等等原因,不断地降低生猪的体质,降低生猪抵御疾病的能力,对疫苗的免疫应答不充分,对药物的过度依赖,造成疫病的大暴发、大流行。这就需要重构生猪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同时,还要不断地严格控制劣质的、有缺陷的疫苗与药物的使用、有毒饲料原料的监控和禁用,改善猪舍环境,尽量降低各种生产应激等,这样才能帮助生猪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提高生猪的生产与生长育肥性能。

猪群感染病毒病(伪狂犬、猪瘟、猪流感、口蹄疫、流行性腹泻等)或者饲料受到污染(霉菌毒素中毒、重金属中毒、劣质饲料原料等),生猪的非特异性免疫系统遭受严重的抑制,甚至出现紊乱,之后将会出现大量的细菌继发感染。如果重构生猪的非特异性免疫系统,将会有效地避免各种细菌继发感染,并迅速地恢复生猪的正常的生产水平。

用手机扫描下面的微信二维码或在微信添加朋友处搜索“广东信桥

关注信桥公司微信公众平台,接收更多科学养猪资讯

健康、高效养猪“九字真经”

多卖猪 早卖猪 卖好猪

用手机扫描下面的微信二维码或在微信添加朋友处搜索“广东信桥

关注信桥公司微信公众平台,接收更多科学养猪资讯

 

健康、高效养猪“九字真经”

多卖猪 早卖猪 卖好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