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与应用 > >
学术与应用

联系我们

信桥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海大道北51号财汇大厦9楼905室电话:0757-86327721
传真:0757-86327720

学术与应用

顽固性仔猪腹泻的表现特征

【来源】www.gdfyk.com 【作者】梁皓仪1 曾保忠 【日期】2017-02-14 【关键词】福源康,保健药物,饲料添加

1.广东信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农林服务中心)

今年元旦前后至今,“疑似口蹄疫”与顽固性仔猪腹泻两大病害再次成为困扰养猪人的心腹大患。由于前者造成的生猪非正常集中上市,直接导致春节后生猪价格一路走低(并非主流媒体及某些政府官员再次套用“周期论”而得出“猪多了”的结果),而顽固性仔猪腹泻导致的高死亡率(产房发病仔猪死亡率高达70%——100%不等,今年以来,某些地区的出生小猪死亡率达60%或以上,某些大型或超大型公司今年以来因仔猪腹泻已损失超过50万头小猪),则令体重15公斤左右的猪苗价格在两个月内飙升150——200/头不等,而且仔猪价格上升态势短期内难有改变迹象。与笔者沟通较多的十数省份的业内人士普遍认同,今年上述两大病害的严重程度远超去年,所造成的损失及随后数月将会产生的影响远非常规理性判断所能厘定。

更有甚者,笔者认为,这几年顽固性仔猪腹泻[并非传统意义上以一过性发病为主要特征的流行性腹泻(PED)或传染性胃肠类(TGE]的发病情况绝非偶发事件,而是整个养猪业存在健康控制的系统性失误所致,因此,很有必要对此类问题作多层次的全方位探讨。

一、 发病时机

据笔者2-3年来有针对性的观察结果看来,就全国范围而言,顽固性仔猪腹泻的发病时间从秋天(10月下旬)到夏天(7月份)都会发生,其中从深秋(元旦前后)至初春(4月份)最为集中,造成的损失也更大;某些猪场在上年秋天发病后,次年春天会再次发生,更有部分猪场连续4—6个月发病不断,出生仔猪在一周龄内几乎全部死亡,有的只好采取全场淘汰清场的办法,空场数月之后再次进猪。因此,仅从发病时机来看,此类似乎毫无规律的发病情况与经典的PED/TGE仅有部分相似或完全没有相似之处。

二、 发病猪群

从局部上看,发病猪群主要集中在初生小猪,绝大多数情况下,母猪并无腹泻表现,但在现场全面考察后可以发现,在很多猪场保育舍小猪和生长育肥猪不同程度地存在一定比例的长期的腹泻拉稀现象,而且保育舍小猪的拉稀与猪舍温度无关,但生长肥育猪群饲料中添加各种针对性抗生素或抗菌药物几乎完全没有效果,与这几年某些兽药厂家大肆渲染“胞内森菌”所致的“廻肠炎”毫无关系;显然,这也与经典的PED/TGE没有相似之处。

三、 临床症状

从过往经验看来,由轮状病毒或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经典PED/TGE往往先由母猪发病开始,再感染哺乳仔猪;然而,这几年的仔猪腹泻绝大多数是在母猪没有腹泻症状下发生,属于典型的仔猪独立发病病例;有些猪场则先在全场暴发经典的PED/TGE,2-4周后继发独立的仔猪腹泻,并持续相当长时间。

从排泄物的颜色看,经典的PED/TGE导致的仔猪腹泻,其排泄物的颜色以未消化的乳汁或饲料为主要特征,即习惯所称的“白痢”,或“水样”的排泄物,但这几年的仔猪腹泻最典型的特征是排泄物为浅黄色膏状粪便,间或有绿色或青灰色者,从粪便含水量看,感染经典PED/TGE的小猪以排水样粪便为主要特征,但这几年的仔猪腹泻致死病例有相当部分发病仔猪的排泄物含水量与正常粪便没有显著差异。

四、 解剖症状

由于此类病例从发病到死亡的病程较短,尸体或活体解剖很难看到典型的器官病变症状,一般表现为腹股沟淋巴结轻度或中度肿大、充血、出血;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充血;胃肠道空虚,肝、心、肺鲜见异常、肾脏表面偶见针状出血点、肾盂多见充血症状。仅凭解剖症状几乎无法作出任何有指导意义的结论。

五、 传播途径

经典的PED/TGE以水平传播为特征,2—3天内可令一个猪场的各阶段猪群同时感染发病,并呈一过性感染特征,5—7天病程基本结束;然而,这几年的仔猪腹泻绝大多数似乎不具备水平传播特征,而是呈典型的垂直传播方式。这几年笔者曾在多个不同规模的猪场设计多种防制措施,然后让不同处理方案的母猪同期进去同一产房的相邻产床,无一例外的让猪场管理人员吃惊的是,尽管相邻产床的小猪在出生后2—3天发病,5—7天龄几乎全部死亡,但采取有效免疫调节措施处理(与PED/TGE疫苗接种无关)的组别无一发病,这充分证明,这几年的仔猪腹泻病例大多数与以往大家熟识的PED/TGE完全不是一回事。

六、 病因分析(待续)

用手机扫描下面的微信二维码或在微信添加朋友处搜索“广东信桥

关注信桥公司微信公众平台,接收更多科学养猪资讯

 

健康、高效养猪“九字真经”

多卖猪 早卖猪 卖好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