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司新闻 > 信息(公告栏) >

联系我们

信桥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海大道北51号财汇大厦9楼905室电话:0757-86327721
传真:0757-86327720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不同“蓝耳病”(PRRS)疫苗的免疫效果——抗体

2011-04-11

温馨提示:如欲了解为何猪价高企,大多数猪场仍难赚钱,请再细读这篇文章

不同“蓝耳病”(PRRS)疫苗的免疫效果——抗体效价分析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简称PRRS,俗称猪“蓝耳病”)困扰业界已有十余年之久,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对该病仍无令人信服的判断与控制方案,直接或间接给养猪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在我国,由于近年来政府主管部门、部分主流派猪病专家及国内外众多疫苗生产、销售者把临床上有“高热”症状或具“高致病性”流行特征的疫病和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简称PRRSV)感染联系在一起,使本来已相当复杂的猪病与政治、商业、学术及其它诸多因素有意或无意地结合在一起,形成更多错综复杂的谜团。其中业界对各种PRRS疫苗使用效果的惊人沉默态度可能是最值得反思的问题之一。

众所周知,评价疫苗的使用效果有各种不同的定性或定量指标,但对任何一种疫苗而言,抗体效价检测是最起码的、不可或缺的基本步骤。然而近年来,由于受多种因素的误导,大多数用户对PRRS疫苗的效果判断只停留在猪群接种疫苗后是否会发病、是否会导致流产或死胎等“致病性”副作用存在与否的水平上。在PRRS疫苗效果评价问题上,全国范围的“集体失语症”蔓延令养猪业及整个经济社会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为此,笔者对若干个管理较规范、猪群表观健康、生产情况较稳定、生产性能较好、疫苗使用情况可追朔的猪场使用不同来源PRRS疫苗后的抗体检测情况作分析,个别未能作抗体效价分析的案例则以临床症状描述为主,并与从未使用过此类疫苗猪群的抗体水平作比较,为业内人士提供参考素材。

一、进口PRRS弱毒疫苗的抗体效价检测结果分析

广东江门市某猪场(存栏800头母猪),2007年3月份起长期使用德国某公司生产的PRRS弱毒苗,种猪群每3个月统免一次,商品猪14天龄接种一次。每4~5个月对各阶段猪群按比例抽取血样,送农业部(广州)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基因分析实验室作多种疫苗抗体效价检测。最近一次(2008年4月)的PRRSV抗体效价检测结果如表一及图一。

该结果(与过去半年的检测结果类似)表明,尽管种猪群每三个月接种一次PRRS进口弱毒苗,但仍有近27%猪只的抗体水平在“阴性”范围;而30~90天龄的小猪几乎看不到有统计学意义的抗体指标;从疫苗反应常识判断,120天龄以上大猪的抗体反应(阳性率62.5%)很难与14天龄时接种疫苗挂钩,与其说是疫苗反应结果不如说是野毒感染结果更令人信服。

值得一提的是,该场使用上述PRRS疫苗免疫方案三个月内,猪群生产性能仍未见有任何变化,相当长时间内小猪死亡率维持在20%左右,母猪配种分娩率仅70%左右。从2007年6月起使用福源康A免疫调节剂后,猪群健康水平一个月内显著改善,三个月后生产性能创历史最好水平,并一直保持至今:全场月均死淘率1.5%左右,种猪配种分娩率90%以上,全场用药成本从3万多元降至不足3千元,生长猪出栏时间提前15天以上。

表一 进口PRRS弱毒疫苗抗体效价分析

动物

检测样本数

PRRSV抗体阳性率*(%)

种猪

26

73.1(19/26)

20.0(3/15)

62.5(5/8)

34.8(8/23)

55.1(27/49)

小、中猪(30~90天龄)

15

大猪(120~150天龄)

8

生长猪累计(30~150天龄)

23

本次样品总计

49

*说明:本文PRRSV抗体均用美国IDEXX公司试剂盒测定,S/P值≥0.4者为阳性,S/P值<0.4者为阴性。


图三 未使用任何PRRS疫苗的公猪抗体效价检测结果(S/P值)

案例二:广东肇庆某猪场(存栏母猪600头),从未使用任何PRRS疫苗,随机抽取8头有流产症状(疑似“猪流感”)的经产母猪血样作PRRSV基因检测及抗体检测,PCR检测表明野毒感染结果全部为阴性,抗体阳性率为62.5%(5/8)。

案例三:广东佛山某场(存栏母猪300头),该场及其后备母猪来源场从未接种任何PRRS疫苗,2007年12月初,一周内连续发生7头轻胎(30~40天胎龄)母猪流产,流产母猪3~5天内全部重新发情配种并受胎,随即作多项血清学指标检测,PRRSV抗体阳性率为100%(7/7),亦未发现任何猪瘟、伪狂犬、圆环病毒等野毒感染,后经分析疑为霉菌毒素中毒导致流产。

从这三个较有代表性的PRRS非免疫猪群的PRRSV抗体效价测定结果充分显示,PRRSV野毒感染已相当普遍,且因野毒感染而致的抗体阳性率比接种疫苗猪群的抗体阳性率还高。但从这些非免疫猪群的稳定健康状况和远超其它同类猪场的生产性能指标来看,野毒并非都是这两年业界普遍认为的“强毒”,而且完全可以通过调整猪群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来达到“与蓝共舞”的稳定状况。而生产上偶见的非PRRS免疫猪群无规律性的母猪流产很可能是由于常见的霉菌毒素中毒、疑似“猪流感”以及随之而来的不当药的处理、或其它病毒或细菌感染造成,而非普遍认为“蓝耳病”造成。

五、讨论

1、PRRS是全球养猪业的难题之一,无数专家耗费大量精力至今仍未能找到令人信服的临床判断或控制措施。而近年来,我国养猪业界上至主流派顶级专家,下至猪场“乡间兽医”,凡见“肢端发绀”、“全身潮红”、“高热不退”、母猪不规则流产等临床症状者概称为“蓝耳病”,值得业界同仁深思。

2、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甚至全亚洲范围内几乎无法找到几个未受PRRSV感染的猪场。在表观健康猪场亦常可分离出PRRS变异株,但并非所有猪场都发病,更不会同时发病。因此,似乎用简单的逻辑推理即可证明,近年来此起彼伏的“高致病性”猪病与PRRS感染无必然联系。

3、包括笔者在内的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把近年此起彼伏的流行性猪病定义为“高致病性蓝耳病”,至今为止缺乏令人信服的理据。各地接种“高致病性蓝耳病疫苗”不但未见预期效果,更多的是产生严重的副作用,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4、近年来,因接种各种各样PRRS疫苗(包括国内生产及国外进口、有合法手续或非法生产、以及偷运入境、美洲毒株或欧洲毒株、一般毒株或“高致病性”毒株、以及不问青红皂白的“自家苗”)而致猪群不同程度受损的案例不胜枚举,笔者曾粗略估计,这两年损失的巨额数量的猪只(含流产、死胎及不发情)60%以上与接种各种PRRS疫苗有直接关系。只因猪群在接种疫苗前的健康状况难以厘定、不同动物群体使用疫苗后反应的可比性差、疫苗的一次性使用的商品特性、以及司法取证及判定程序的灰色状态,等众多原因令受害者处于不利地位。畅顺司法途径的建立可能是遏制非法、假冒伪劣及有害的疫苗和兽药的有效程序之一。

5、上述若干接种不同来源的PRRS疫苗的猪群抗体检测结果表明,免疫猪群的抗体水平并不比非免疫猪群的抗体水平高;且其抗体滴度的离散性远比非免疫猪群高,这对猪群的健康稳定性可能是个更大的潜在威胁。

6、从本观察结果表明,PRRS免疫场的幼龄猪群未见到任何有效的母源抗体迹象。这究竟是此类疫苗根本不能产生有效抗体?还是此类抗体不能通过母乳分泌?抑或是此类母源抗体在幼畜消化道被分解而无法进入血液循环?还是母源抗体进入幼畜体内后很快被耗尽,值得专家们进一步验证。

7、幼龄猪群(2~3周)接种PRRS弱毒疫苗或灭活苗后长时间(70~80天)内未能检测到有意义的抗体水平。这至少表明此类疫苗在大生产条件下对幼龄动物完全没有任何效果;生长中后期(90天龄后)部分个体检测到的抗体效价不排除是野毒(野毒不一定均为强毒)自然感染的结果。

8、迄今为止,无任何方法区分动物体内的PRRSV 抗体是接种疫苗的结果还是野毒感染的结果,这给免疫效果的评价增加了难度;有研究者认为,猪群发病与否,与PRRSV抗体水平没有直接相关性,部分原因可能与此有关。

9、据报道,PRRSV的基因型或血清型很多,毒株间几乎没有交互免疫力;弱毒疫苗没有加强免疫反应;迄今为止未见灭活疫苗有效的令人信服的客观报告。因此,指望通过接种疫苗的途径来控制PRRS可能性有多大,可能是个需要重新作严谨定位的方向性问题。否则,方向错了,做得越多错得越多,走得越快离目标越远。

10、本文列述的若干个从未接种任何PRRS疫苗的猪场,由于采取了有效的管理及免疫调节措施(长期使用福源康免疫调节剂),迄今未见典型的PRRS症状,猪场生产性能显著优于大多数其他猪场。

11、笔者认为,综观我国近十来年的猪病变化情况,之所以不断出现此起彼伏的几乎无法控制的重大疫病,是由于整个养猪业的系统在不知不觉中出了大问题,包括引种(几乎不存在真正有科学意义的育种)、饲养工艺(现时远非可以讨论饲养模式的时机)、饲料原料及各种添加物的来源及饲料加工、饲养与营养、疫病防制(含疫苗及兽药生产与应用)、内外环境调控等各方面均需作深刻反思。然而至今为止,在控制猪群健康的问题上,业界基本上只采取就事论事的思维方式。笔者认为,对众多元素的某个部分作修补工作很难改变整个系统的运作。简而言之,猪群相当普遍的免疫紊乱状况是猪病无法控制的根源,而上述各方面多个环节存在的问题都是直接或间接造成免疫紊乱的原因。因此,要达到健康高效养猪的目的,任重而道远。

致谢:业内众多朋友对本文有贡献,尤其感谢樊福好博士、赖昭胜、黄冠忠、陆庆章、杨玉坚、韦明宇、陈德添、卢锦堂、黄国柱、梁柱林、曾明、邓文诗等协助检测、提供素材或参与讨论。
来源:本文刊登在《养猪》2008年第4期70-7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