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司新闻 > 信息(公告栏) >

联系我们

信桥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海大道北51号财汇大厦9楼905室电话:0757-86327721
传真:0757-86327720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盲目跟风炒作害了免疫调节剂产业——《养殖宝

2010-06-02

猪为什么越来越难养?猪病为什么越来越复杂?理由有很多,有一点是行业能达成共识的,那就是猪免疫功能越来越低下,这是养殖户为追求经济效益而盲目增加饲养密度,以及长期滥用抗生素、疫苗造成的。正是如此,自2006年高热病以后,以“提高猪群免疫功能”为卖点的免疫调节剂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只过了几年,便归于沉寂,剩下的品牌屈指可数。

近日,率先提出“重构动物非特异性主动免疫功能”理念的广东信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皓仪向笔者分享了近年来推广“重构非特异性主动免疫功能”理念的苦与乐、得与失。

盲目跟风炒作害了免疫调节剂产业

免疫调节剂良莠不齐

《养殖宝典》:为什么许多免疫调节剂产品的使命如此之短?

梁皓仪:这个问题一针见血,实际上是戳穿了这几年市场上一窝蜂跟着免疫调节这个新概念而炒作的所谓“同类产品”,绝大多数只不过是混水摸鱼的货色而已。某些人甚至根本不知道“重构动物非特异性主动免疫功能”为何物,便全盘照抄,或者稍改几个字就张冠李戴大卖其兽药广告,把人所共知会严重破坏动物免疫系统功能的某些化学药物吹成“加强免疫功能”的产品。

此种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丑恶行为虽然很容易被具有专业常识的人们识破,但对大多数没有接受过正规专业教育的养猪老板来说,无疑是一剂“听起来觉得很不错”的毒药;这几年还有不少打着“中草药”旗号的产品也对市场产生了极坏的影响;更让人们难辩真伪的是,某些人充分利用网络的虚拟功能,大肆剽窃别人文章,为其假冒伪劣产品作广告,最有代表性的可能是某畜牧人网站上,以“来一桶”为名的版主,所登文章几乎全是“窃来品”,据说评价极好、点击率很高的几篇文章便是删除本人名字的稿件……。此类明显带有欺骗成份的产品,早就应该被轰出市场,你用“淡出市场”这个词实在太客气了。

《养殖宝典》:但福源康的销量好像一直都还不错。

梁皓仪:至于福源康这个产品,虽然正式推出市场才三年半左右的时间,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未已在不少猪场做了大量的中试试验,获得大量的大田观察数据,很多养猪老板反映的实际效果远远超出了当初研发目标的期望值,因此,福源康的基础客户群相当稳定;而且,大多数新客户都是老客户、老朋友介绍推荐便用的。有些虽然中间受到其它产品宣传促销的吸引,但一般不超过三个月便会发现猪群的生产性能大不如前,最终还是回来购买福源康。

因此,这几年福源康之所以能不断扩大市场空间,认更多养猪老板所接受,最根本的原因是它经得起时间和空间的考验,经得起养猪人的挑剔与认同,更重要的是在养猪问题不断增加猪病愈来愈复杂的环境下它给养猪人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须科学评价免疫调节剂带来的效益

《养殖宝典》:有人说,福源康在推广过程中给人的感觉是包治百病,有点言过其实,是否这样?

梁皓仪:这是个十分有趣的话题,有此种感觉的人一部分源于对“加药保健”的习惯思维中毒太深,认为不加药无法养猪,因此,早就把动物与人类健康的共同点忘得一干二净,也没有联想自已和家人并没有天天吃药却活得相当健康。另一部分则是福源康的“受害者”,因为用了福源康的猪群健康水平提高了,养猪老板的观念也逐渐改变了,用于“治病”的兽药销量也逐渐减少了,这部分朋友感到不舒服而编些闲话让大家分享也是可以理解的。

江门杜阮的陈老板(有200头存栏母猪)曾被某卖兽药的朋友劝说:福源康虽然很好,但用久了也会产生耐药性,(事实上福源康并无任何西药,何谈耐药性?)停一段时间换其它药更好,结果停了不到三个月,小猪死亡急剧增加,2009年11月本人到现场帮他处理后,陈老板老老实实恢复使用福源康,至今未见任何“五号病”发生,猪场离大公路不到20米远的陈老板感慨地说,如果没有福源康,这次早该清场了。

经过这几年的风风雨雨,很多养猪老板都感觉到长期使用福源康的猪群,在“疑似猪流感”(俗称“高热病”的一种表现)、“五号病”、圆环病毒病、“蓝耳病”、传染性胃肠炎“喘气病”等挑战面前都表现出较强的抗病力,可很大程度地避免或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因此,可以说,世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但却有无数强身健体、预防百病的美妙良方,福源康只是其中一种而已。

《养殖宝典》:但也有不少养殖户认为福源康产品太贵了。

梁皓仪:这也是推广福源康经常遇到的难题,如前所述,很多猪老板往往从“静态成本”角度出发,把“投入”与“饲养成本”混为一谈。事实上,动、植物养殖的成本是“动态成本”,投入必须与产出挂钩才是真正的成本,其表达式为:投入÷产出=成本。

客观地说,福源康的价格不便宜,但因为使用后的效能显著,产出大幅增加,不但不会增加饲养成本,还会大幅降低饲养成本,否则这个产品就没有存在价值了。其它任何产品或技术措施都应以这个尺度来衡量,才是科学的判断方法。

这几年来,部分养殖户和我们一起总结出使用福源康的动态效应:增加有效投入、提高生产性能、降低饲养成本。

《养殖宝典》:福源康的理念与当前的疫苗、抗生素保健方式似乎有冲突,该怎么协调?

梁皓仪:其实这是一个误区,相信绝大多数卖疫苗、卖兽药的人也是希望把猪养好的,只不过对技术进步与观念更新有个先后与快慢的问题,有些不必用的疫苗早就不该用(事实上用疫苗的终极目标是消灭疫苗,欧、美一些国家已部份实现了该目标),以前犯了“加药保健”的错误,改过来就是了,没必要一条黑路走到底。

转变养殖户观念成最大推广阻力

《养殖宝典》:这么多年,推广“重构非特异性主动免疫功能”理念最大的阻力来自哪里?

梁皓仪:准确地说,推广这一理念所遇到的阻力不是产品本身的问题,而是养猪行业的观念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对猪群健康与否的判断存在误区,因而所采取的措施也大相迳庭。

一般情况下,猪场管理人员只要看到猪的精神状态没有明显缺陷,采食没有显著减少,便认为猪群就健康。事实上,现时的猪场大多数存在明显的病毒感染与免疫紊乱问题,只是并未引起大家注意而已,最显然易见的临床表观症状之一便是泪斑,从眼角流出的泪斑,有些会进一步演化为“红眼病”(非细菌感染类型的角膜炎)(见图1),这些猪虽然表面看起来还算精神,但实际上采食与饮水都比真正健康的猪只少很多、生长速度缓慢,饲料转换率变差,养至相同的上市时间,其体重比没有泪斑或红眼病的猪少10-30公斤不等,甚至更多;如果进行详细的生理生化或免疫学指标检测,会发现更多问题。而长期使用福源康的猪群,此类现象基本消失,猪群的生产性能大幅提高。

2.对猪病原因缺乏基本的科学分类,滥用药物情况相当严重。

如上所述,现时大多数猪群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病毒感染,而链球菌、副嗜血杆菌等环境或动物体内常驻细菌的感染大多数为病毒感染后的继发感染。众所周知,化学药物或抗生素(两者性质不同,但不少人将其混为一谈)只能对其特异性的细菌感染有效,但我们不少猪场管理人员却习惯于只要见到猪“有病”,便不分青红皂白,首先想到要用什么药。除此以外,生产实践中往往可以见到霉菌毒素中毒、甚至药物中毒导致的猪群健康问题,也往往被管理人员用“更多”、“更好”的复配药物来治疗处理。在此种大背景下,猪场管理人员也往往以顺势思维来便用福源康,希望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从而忘记了以祖国传统医学“扶元固本”为基本现念的非特异性主动免疫功能调节剂的真正功用,是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调节动物机体的各类免疫元素去消灭入侵体内的病原,以及构筑坚强的免疫屏障,令动物生活在更健康的状态之中,才能发挥其遗传生产潜力,获得理想的饲养效益,而这是一个连续且相对较长的过程。

3.对猪群的生产性能缺乏准确的衡量尺度。

时至今日,我们很多猪场都缺乏准确的生产记录,有些猪场即使有少许记录,也几乎从来没有作简单的数字统计分析,更谈不上符合科学要求的生物统计分析。猪养得好与坏,只凭眼睛“感觉”,甚至要采取什么技术措施,更多的受市场猪价所左右,猪价好时什么都舍得用,猪价不好时什么也舍不得用。本人经常遇到即使母猪存栏量有一千头的猪场,老板或管理人员也拿不出准确的母猪配种分娩率、母猪每胎产健仔数、仔猪初生重、断奶重、保育舍出栏重、商品猪上市日龄、饲料转换率,每头存栏母猪每年生产的商品猪数量(PSY)、每公斤商品猪的生产成本等基本的生产指标。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先进的电脑管理体系也会产生更令人畏惧的结果;本人曾遇到过一个大型养殖公司,为解决母猪产程过长问题而试用福源康。两个月过去了,项目管理领导告之没有任何效果,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因为报表显示每头母猪的产程还是相当标准而且全年不变的4.5小时(事实上,事后从内部了解到用福源康后产程从原来的5小时左右缩短至2.5小时左右)。这种管理体系的公司虽然规模与名气都不少,但还是存在不少甚至连小型私人猪场都不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推广福源康遇到阻力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养殖宝典》:公司这几年发展过程中您觉得比较遗憾的事情是什么?

梁皓仪:主要是我们公司只重视产品功能研发与技术服务,忽略了市场开发推广及销售技巧等工作,则是自身存在的严重问题,希望今后通过加强销售队伍建设和管理等努力加以解决。

来源:南方养殖宝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