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司新闻 > 公司动态 >

联系我们

信桥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海大道北51号财汇大厦9楼905室电话:0757-86327721
传真:0757-86327720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中国兽医界科学决策的里程碑

2010-03-02

中国兽医界科学决策的里程碑

——农业部发布广州白云区猪口蹄疫案情

对中国兽医界来说,2010年3月1日将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农业部发布了广州市白云区石井街黄金围某猪场发生O型口蹄疫的案情。积淀已久的坚冰终于被有胆识、有抱负、有责任心、有使命感的新一代兽医界决策层初步打破,这是中国养猪界和兽医界的一大幸事!

众所周知,很长时间以来,口蹄疫问题一直是中国兽医界的一大禁区,与其说是一个学术问题,倒不如说是个政治问题,最极至的难堪莫过于当年朱镕基总理访美时在记者招待会上以无可奈何的幽默所作的答疑:中国没有口蹄疫,只有“五号病”。

尽管可以摆出很多理由去“理解”决策层的难言之忍,然而,作为业界的普通一员,我们清楚地知道,长期以来,对待包括口蹄疫在内的某些疫病的“驼鸟政策”不但没有起到任何减压效果,相反,却让问题变得更为复杂。长期以来,对“皇帝新衣”的依恋已令业界对决策层产生了不少难以消除的负面效应。06年始盛行的“猪无名高热”、“猪高热病”以及随后冠以“高致病性蓝耳病”等问题的复杂化,已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管理层的科学决策何等重要!而使命感与责任心却是管理层能否作出科学决策的前提。

诚然,动物的疫病问题由来已久,且有日趋复杂的态势,我们不可能指望管理部门及相关的专家队伍完全可以做到“兵来将挡”的即时效果;更不可能让检疫部门从每年大量进口的畜禽种群、畜禽产品及疫苗等生物制品的检疫中做到无一漏网(事实上,我国畜禽疫病有相当多是“输入性”疫病,如果需要有人对此负责的话还应该列出一大串贸易合作伙伴——供应商)。已经发生的事情我们只能共同面对,刻意回避问题或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与掩耳盗铃并无本质区别。因此,从广州“黄金围事件”的客观报道可以有理由相信,采取多元化的措施而不是只依赖一座独木桥来对付复杂的动物疫病,应该是可让业界期待的管理层未来的更高层次的科学决策之一。

由此可见,通过该次“黄金围口蹄疫事件”的客观处理方案,中国兽医界决策层已经开创新的具里程碑意义的科学决策时代。

坚冰已破,希望在前。

来源:广东信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