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与应用 > >
学术与应用

联系我们

信桥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海大道北51号财汇大厦9楼905室电话:0757-86327721
传真:0757-86327720

学术与应用

非特异性免疫功能调节与高效健康肉鸡饲养

【来源】未知 【作者】梁皓仪(广东信桥 【日期】2010-05-27 【关键词】非,特异性,免疫,功能,调节,与,高效,健康,肉鸡,

随着饲养区域的扩展及饲养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肉鸡饲养量已跃居全球三甲位置,肉鸡产业链上任何一个环节的变化都对生产饲养、屠宰加工及消费群体产生重大影响,而作为饲养终端的商品肉鸡的生产成本,则是影响行业发展的关键要素,近年各地的生产实际情况充分表明,各代次鸡群的健康状况是制约鸡群生产性能并最终左右饲养成本的首要因素。

近年来,尽管禽病学界及生产企业在鸡群健康控制方面做了很多很有深度的工作,也取得了不少可喜成就,但仅就生产层面而言,在高密度集约化饲养背景下仍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例如:动物实验室测试结果与大田生产重复验证结果之间、超高密度的免疫程序与波动的生产性能之间、达到甚至超过理论安全要求的实验室监测数据与动物临床表现症状之间、高强度、高剂量的药物投放与不对等的治疗效果之间,往往存在无法解析的非对称性因果关系。因此,如何让实证意义与理论高度同等重要的兽医禽病学在生产实践中发挥更有成效的功能,似乎很有必要在现有知识范畴及应用程序基础上作更多有益的探讨。本文主要针对现时肉鸡生产上某些典型的非健康临床指征作生产层面的分析讨论,并就采取非特异性免疫功能调节措施的效果作客观评价,与肉鸡养殖业同仁共同探讨高效健康养鸡的可靠途径。

一、当前商品肉鸡生产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原因分析

近年来,肉鸡饲养上的健康问题有日渐复杂之趋势,主要表现为发病日龄不断提前(最近有观察到15天龄左右开始发病)、发病比例及死亡率逐渐升高(发病鸡群死亡率高达20-50%不等)、药物治疗基本无效。发病鸡只往往以呼吸系统感染、消化道感染为始发症状,主要解剖症状几乎完全一致:气管充血、出血;肺部充血、实变;以小肠为主的消化道弥慢性出血;肾肿大……。

从鸡群临床表现、解剖症状及药物处理结果综合分析,笔者认为,绝大多数发病鸡群疑似原发性病毒感染为主,并发或继发细菌感染及药物中毒可能是造成大量死亡的主要原因,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似以垂直传播为主要感染途径。

因此,商品肉鸡群发生的问题不应以就事论事的方法处理,而应该从感染的源头——种鸡群上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

二、当前肉用种鸡生产上存在的非健康临床指征与原因分析

尽管种鸡场在疫苗接种、药物处理及日常管理等各方面均已做足功夫,但种鸡群各项生产性能偏低(甚至有人怀疑鸡种退化)、终产品生产成本偏高等问题日渐突出,临床上各种不正常的指征经常出现,主要表现有:

1.绿色粪便

鸡只排泄绿色粪便,似乎是个古老而又新颖的话题,据笔者多年观察结果似有如下特点,一般情况下,公鸡(含育成期后备公鸡)的绿粪比母鸡(含育成期后备母鸡)明显(公母混养的鸡群需作专门观察记录才可准确鉴别),成年鸡比后备鸡明显、老年鸡比青年鸡严重。

以往一般认为,鸡只排泄绿色粪便与新城疫(ND)感染有关,但面对高水平的抗体检测结果,大多数生产管理人员,尤其是南方地区鸡场的技术人员宁愿怀疑寄生虫(卡氏白细胞虫)感染,也不愿意将绿色粪便与病毒感染挂钩。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几乎没有人按卡氏白细胞虫的标准判断程序去做病理切片鉴定,而是以阶段性的反复投放磺胺类药物作为解决问题的常规手段,不但却难以收到满意的结果,还必须付出产蛋率及活胚率降低的代价。事实上,寄生虫感染论者亦无法解释经常情况下,同一组笼的公母鸡中,只见到公鸡笼下有绿粪,而母鸡笼下却见不到。

对鸡只排泄绿色粪便,一般只理解为胆汁分泌与重吸收异常之故,但几乎没有人去作更深入的机理研究。然而,对很多鸡场来说,处于有规律与无规律之间的绿色粪便排泄似乎已成为常态,无论以何种假设去解释此种现象,毫无疑问的是,鸡群排泄绿色粪便的比例及绿粪出现的频率,与鸡群的综合生产性能下降有直接因果关系。

尽管很少有人将有统计学意义的ND的HI抗体滴度消长情况与鸡群绿色粪便作准确的规律性分析,但笔者在一些鸡场观察到,通过饮水或滴鼻作ND弱毒疫苗接种1-2周后,尽管HI抗体滴度并没有发生统计学意义的数值改变,但绿色粪便有显著减少或色泽有变淡的趋势。然而,令人疑惑的是此种感观症状的良性改变只能维持2-3周,疑似ND感染的症状还是不断地反复出观、鸡群的产蛋率、种蛋表观质量及受精蛋的早期死胚比例等关键性生产指标还是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

2.斑点蛋壳

众所周知,鸡蛋蛋壳的颜色由品种/品系的遗传基因决定,蛋壳腺色素细胞的分泌类型决定蛋壳的色泽。但无论何种颜色的蛋壳,正常情况下均应呈现均匀一致的色泽。然而,近年来,很多鸡场(无论是蛋鸡还是肉用种鸡群)却被各种斑点蛋所困扰,蛋壳斑点的形态特征因鸡的品种/品系及健康状况不同而有所差别,从细砂状到绿豆般大小不等。此类斑点蛋没有或几乎没有种用价值,因此,往往被作菜蛋处理。据笔者多年来的粗放观察发现,下午二点后产下的蛋,斑点蛋的比例可高达30%或以上,由此推论,产斑点蛋的鸡只其连产性能较差,这除了与其健康状态有关外,很难找到更合理的解释。进一步观察发现,斑点蛋比例较大的鸡群,其产蛋率、种蛋孵化18天活胚率(生产上习惯视为受精率,应作严格区别)及活胚孵化率等指标亦较差,其后代的成活率、生长速度及饲料转换率等生产性能指标亦相对较差,这同样可以进一步说明,此类鸡群存在一定程度的健康隐患。令人遗憾的是,现时检测手段仍难找到有说服力的特异性对应指标,只能笼统地归类为免疫紊乱或免疫抑制状态,而且,用现时可用的各种特异性免疫、药物或营养措施,均难收到任何显著效果。

至于业界经常可见的鸡群开产早期的4-5周时间内,鸡群产只有蛋壳膜而没有钙质化硬壳的无壳蛋(多数人习惯称作软壳蛋)的比例可高达10-30%,此种明显与鸡群健康有直接相关的现象,同样难以找到具说服力的特异性实验室检测指标。

3.早期死胚

在大多数种鸡场,习惯上把种蛋孵化18天照蛋的活胚率称作受精率,其实是很不准确的做法,常令多方产生误导,笔者曾多次为某些大型企业解决“受精率”低的问题而索出种鸡群存在严重病毒感染的个案。事实上,大多数生产企业报表统计的“无精蛋”中包含着相当部分的早期死胚,其中以孵化72小时之内死亡的胚胎占绝大部分。近年来,笔者在孵化厂检测过难以计数的“无精蛋”,其中早期死胚占6%-48%不等,折算为入孵蛋的早期死胚率则相当于0.2%-5.5%不等,可见差异相当大。

种蛋在孵化过程中的胚胎死亡与多种因素有关,在孵化条件稳定、饲料营养没有发生意外的情况下,孵化早期胚胎死亡的增加主要与中毒或病毒感染有关,前者多见于鸡群用药失误或源于饲料与垫料的霉菌毒素中毒,后者则可能与任何一种或多种病毒感染有关,尤其与慢性病毒感染关系密切。在种鸡群死淘率、产蛋率没有发生大幅度变化之前往往没有引起管理人员的关注。从现有实验室检测手段中也难找到与之对应的特异性相关指标。

4.消化道感染

生产实践中,常见某些鸡群开产前后便出现顽固性拉稀(俗称“水粪”),即使长期在饲料中使用大分子多肽类抗生素治疗,(温馨提示:目前国内市场声称对肠炎有效的“益生素”、“抗肽蛋白”之类的“发酵产品”,无一不是添加不同浓度的此类大分子多肽抗生素或直接使用其发酵残渣而已。)亦只能相对降低粪便的部分含水量,无法彻底改善消化道的健康,一旦停用此类抗生素,数天之内,“水粪”再现。剖检此类表观健康的鸡只,绝大多数可见疑似病毒感染特征的小肠弥漫性充血、出血。笔者认为,业界一直认为归咎于大肠杆菌、或梭菌感染的顽固性拉稀现象,实质问题还是与病毒感染有关,细菌充其量是共感染的元凶之一。然而,与上述若干非健康指征相似,至今为止,种鸡群的消化道感染问题同样找不到与之对应的实验室检测指标。

除了上述讨论的几种典型的非健康指征外,鸡群呼吸系统问题的不确定性更多,病毒与细菌(霉形体)共感染的情况更为复杂。

三、 解决鸡群健康问题的途径

从鸡场生产层面分析,导致包括上述讨论的几种典型非健康临床指征在内的鸡群疫病问题的最可能原因有病原感染(NDV、IBV、AIV-H9、ALV)、有毒物质中毒(霉菌毒素、有害金属元素、药物)以及饲养管理不善(温、湿度控制失衡、通风不良或过度、其它应激)。从现实情况看,除了禽淋巴白血病病毒(ALV)感染尚无特异性免疫措施外,几乎所有可以考虑的特异性免疫方案均已采用,但鸡群疫病并未因接种了越来越多的疫苗而减少,恰恰相反,却有日渐复杂之态势;另方面,超量抗生素或化学药物的使用,不但对病毒感染毫无作用,还会造成严重的中毒后果,商品肉鸡群发病后往往导致极高的死亡率,很多情况下与药物中毒有直接关系;而可能存在的霉菌毒素及有害金属元素的中毒问题更无法用常规方法解决。因此,摆脱既有的思维模式,从现行处理方案框架外寻求新的解决方案,可能是解决肉鸡健康难题的有效途径。

多年来,笔者在种鸡和肉鸡群中使用以祖国传统医学“扶元固本”的保健理念为出发点、不含任何抗生素或化学药物的动物非特异性主动免疫调节剂福源康®P,收到令人满意的效果,种种迹象表面,鸡群的早期感染得到有效控制,病毒与细菌共感染的症状显著减少,正常状态下的商品鸡群成活率比对照组提高4-5个百分点,6周龄体重增长多100-150克;本文重点讨论的种鸡群经常出现的绿色粪便、斑点蛋壳,早期死胚及消化道与呼吸系统存在的若干顽疾均得到最大程度的控制,淋巴白血病临床症状几乎完全消失,治疗用药费用减少70-80%,入舍鸡66周产健雏数增加10-15只,生产性能达到品种/品系的正常生产指标。充分说明非特异性免疫调节措施在现时生产背景条件下,是非常重要而且有效的高效健康养鸡技术措施。

用手机扫描下面的微信二维码或在微信添加朋友处搜索“广东信桥

关注信桥公司微信公众平台,接收更多科学养猪资讯

 

健康、高效养猪“九字真经”

多卖猪 早卖猪 卖好猪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