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与应用 > >
学术与应用

联系我们

信桥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海大道北51号财汇大厦9楼905室电话:0757-86327721
传真:0757-86327720

学术与应用

种猪场“猪繁殖与呼吸综合症”防治问题严峻

【来源】广东信桥 【作者】广东信桥技术部 【日期】2017-02-10 【关键词】福源康,保健药物,饲料添加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症(英文简称PRRS),是由尼多病毒目动脉炎病毒科猪繁殖与呼吸综合症病毒(PRRSV)引起的一种猪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又称蓝耳病)。

案例一

某存栏1000头母猪种猪场所出售的仔猪(30斤左右)大部分存在严重泪斑,甚至双眼红肿的症状。肉猪饲养户邓老板购回40多只,饲养一个多月来反复出现拉稀、咳嗽、喘气、严重的眼结膜炎(红眼病)(图1),猪皮肤发痒,用身体擦墙或脚挠(图2),使用抗菌素时拉稀减缓,停药后又复发,死亡率10%左右,养户叫苦不堪。

把病死猪送佛山大学兽医院诊断,疑为“伪狂犬+蓝耳病”混合感染。猪病教授开出如下处方:

1、伪狂犬疫苗2×剂量肌注紧急接种。

2、1/千福源康+0.4/千健壮素拌料饲喂,以提高猪群非特异性抗病能力。

3、使用正常治疗量的抗菌素3—5天调节胃肠炎。

2周后猪拉稀症状明显减轻,一个月后猪群精神食欲恢复正常,“红眼病”症状逐渐消退,2个月猪后生长恢复正常。(注:其中一病猪连续拉稀约2个月才逐渐减轻,但不能完全痊愈,可能与伪狂犬病损害神经引起的植物性神经功能紊乱有关。)

案例二

范老板的母猪场有120头母猪,实行自繁自养的养殖模式,2014年4月份开始母猪流产越来越严重,甚至连续三个月没有仔猪出售,期间曾怀疑饲料霉菌毒素超标所引起,于是自购质量较好的玉米,同时添加脱霉剂自行配料,但效果不明显。后经朋友介绍,怀孕母猪料添加1/千福源康拌料,使用一个月后流产情况明显减少,2个月后母猪不再出现流产情况,生产基本恢复正常。至2014年8月份打来电话,反映母猪每窝产仔都有12只左右,仔猪出生后前10天都很健康,随后陆续有仔猪拉灰白色糊状粪便(图3),同时迅速消瘦,双眼有多量粘性分泌物,伴有咳嗽、喘气呼吸道症状,个别仔猪有歪头神经症状(图4),病程持续约一周,食欲慢慢恢复。

期间约有20—30%仔猪逐渐干瘦死亡。发病期间母猪精神、食欲未见明显变化,曾尝试过给母猪投喂土霉素碱以控制仔猪下痢,但无明显效果。笔者到现场查看,除上述症状外,猪群(包括公猪)存在70—80%的高比例裂蹄,少数未发现裂蹄的母猪,其蹄甲与皮肤交接处可见一条明显的白色带(图5),而正常猪群是不明显的(图6)。

观察肉猪群,发现中、大猪均存在严重泪斑,“红眼病”比例40%左右。(图7)伴有咳嗽,喘气等呼吸道症状,病猪生长速度减慢,需多养一个月才能达到正常体重出栏。公猪泪斑严重(图8),也出现食欲减退,脾气暴躁,精液中死精或无精子的现象,还曾经淘汰了一只因睾丸肿胀发炎而失去繁殖能力的年青公猪。

细看之下,隔壁猪栏中正作配种用的公猪也出现了裂蹄症状(图9)。

再与范老板详谈,猪场只在怀孕母猪的饲料中添加0.8/千福源康A,其他猪的饲料都无添加。他本人也怀疑是蓝耳病,在全场每年2次蓝耳活疫苗普免的基础上,8月份专门针对怀孕母猪增加一次蓝耳活疫苗(上海海利CH-1R株)的免疫,但未见有效。至9月中旬,把病死猪送佛山大学兽医院诊断,初诊为猪蓝耳病毒感染。猪病教授建议全部猪只添加1/千福源康A+0.4/千健壮素拌料,至今使用3周,已可观察到哺乳母猪奶水增多,仔猪拉稀症状明显改善等转好迹象。

案例三

张老板是猪苗销售商,专门从广西收购刚断奶的小土猪二次饲养出售,为了使养殖户买他的猪苗回去后不用再做疫苗了,他在仔猪30斤出售前完成了9种疫苗的免疫,以下是他的免疫程序:

进猪第一天:猪瘟+伪狂犬活疫苗各1倍量肌注

第七天:蓝耳+圆环病毒二联灭活苗1.5毫升肌注

第十四天:胸膜肺炎+副猪嗜血杆菌二联灭活苗1.5毫升肌注

第二十一天:猪喘气病灭活苗1.5毫升肌注

第二十八天:链球菌活疫苗2—3头份肌注

第三十五天:五号病多肽苗2毫升肌注

据张老板反映,虽然完成了9种疫苗的接种,但猪仍不好养,主要是购回一个月内的小猪出现严重泪斑,红眼病,喘气,咳嗽,继而衰竭死亡,发病比例约10%(图10),用过抗菌素治疗无效,部分症状比较严重未能卖出的小猪只能自养,但这些猪生长缓慢,有严重泪斑,红眼,伴有呼吸道症状(图11),对外界天气变化反应敏感,易生病,长至正常出栏体重(300斤),比健康猪需多养30—40天。(图12、图13分别为病猪与健康猪180天的长势情况)。2014年8月,张老板把发病猪送佛山大学兽医院诊断,疑为猪蓝耳病。

讨论:

1、感染猪的PRRSV分A、B两个亚群,我国目前流行的以欧洲分离株(A型)为主,病毒血清型很多,且易于变异,毒株间几乎没有交叉保护力。

2、PRRS可通过呼吸道水平传播,公猪精液传播,母猪胎盘感染垂直传播,在该病严重的种猪场,商品代仔猪因受垂直传播发病率很高,主要为严重泪斑,甚至是“红眼病”,伴有呼吸道及消化道症状,饲料报酬差,均度度差,易应激,成活率低,有此病的小猪售价比正常猪低20%以上。

3、伪狂犬病与猪蓝耳病混合感染在临床上常见。由于两种都是免疫抑制性疾病,混合感染的猪群损失更大。虽然伪狂犬病毒近年来的变异使之控制难度增大,但对比之下,只要选对疫苗适时接种,伪狂犬疫苗免疫效果还是远优于蓝耳病疫苗。

4、种猪场公猪PRRSV感染可通过精液感染全场母猪,其危害性更大。笔者现场观察发现,患病公猪初期只表现泪斑增多,食欲时好时坏,脾气暴躁,带攻击性,精液质量变差等症状。这时一般不会引起猪场老板的警惕,到后期出现睾丸肿胀导致繁殖能力丧失,空怀母猪增多时,全场已受到感染了。所以,公猪的保健尤为重要。

5、目前正在使用的蓝耳病疫苗效果不理想,副作用大,猪场需谨慎使用。确需要使用的猪场,应严格遵守疫苗使用说明书规定的剂量及使用方法。笔者查阅过多个厂家的疫苗使用说明书,上面都有注明:

(1)母猪配种前一周接种。

(2)阴性猪群、配种期种公猪、妊娠母猪禁用或慎用。

(3)目前尚未进行该疫苗对变异毒株的免疫效力实验,尚不能确定疫苗对变异株的效果。

由于疫苗毒能通过公猪精液感染母猪,也能跨越胎盘导致先天感染仔猪,受疫苗毒感染的胎儿出生后,是否其生长发育及抗病力有影响,目前还没有确实的统计数据,但从实际操作效果来看,怀孕期接种过蓝耳疫苗的母猪群,部分仔猪似乎抗病能力较差,易拉稀及咳嗽。

此外,由于疫苗本身的原因,有些疫苗毒株产生抗体较慢,有的猪只接种后甚至不产生抗体。所以,配种期的公猪和妊娠母猪不要接种蓝耳疫苗,这些原则,恐怕是猪老板们要遵守的。

6、生产健康的仔猪是种猪场生存的根本。由于PRRSV具有明显垂直传播的特性,对于种猪场,清除病猪,带毒猪,做好环境消毒,切断垂直传播途径是解决问题最有效的办法。临床观察发现,仔猪PRRS发病的轻重与母猪群健康状况及产后母猪奶水的好坏密彻相关,长期使用非特异性免疫调节剂“福源康A”的种猪群,因母猪代谢改善,体质增强,奶水质量明显变好,仔猪快大,极少下痢,抗病能力明显提高,可以大大减少PRRSV垂直传播能力,即使是临床症状明显的猪场,使用效果也很明显。

7、养猪人都知道,养猪最理想的状态是:有健康的猪苗,在保证卫生饮水,均衡饲料营养条件下,配合适当的温度、湿度、养殖密度,空气质量控制等,即使用很少的疫苗及药物,猪也不生病,快大,经济效益此时最高,这也就是所谓的有机养殖了。因此,要养好猪,给猪只创造最好的饲养管理条件是养猪人首先要考虑的因素。但在现实生产中,以牺牲猪的福利为代价进行集约化、高密度饲养,虽然为人类带来了高效率、低人工成本的好处,但猪只由于不运动,呼吸代谢功能下降,采食受限,营养不良,(包含饲料配方的营养偏差及饲料原料的质量问题等),空气污浊,疾病威胁等,结果带来猪群新陈代谢紊乱,应激敏感性增加,猪易生病的弊端。为换回败局,人们又通过追加接种疫苗种类,增加药物用量等作为补救措施,当这些看似有效的措施过度频繁地使用而超出生物体的承受极限时,猪只抵抗力更加下降,于是又陷入下一个恶性循环当中。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生物体发病及组织细胞炎症过程的本质是细胞发生了过氧化反应过程,如果能减轻或逆转这过程,使畜体的抗损伤能力足以抗衡外因的损伤作用,那么,畜体可不发生或仅轻微发生疾病。“福源康A”所含活性成分就具有很强的抗细胞氧化功能,在0.05%拌料的条件下长期使用,能有效清除猪体应激产生的自由基,使身体恢复健康。(图14)是肉猪使用“福源康A”一个月,部分原基础代谢较差的猪因代谢改善,旧皮肤出现蜕皮,新皮肤变得红润而有光泽,这种效果在成年母猪身上表现更加明显。这些都是“福源康A”与其它种类免疫调节剂如“抗菌肽”作用机理不一样的地方。

8、“裂蹄症”在种猪场中发病比例很高,却未引起养猪人的重视,以为只是引起点瘸行吧了。其实“裂蹄症”的本质就是猪身体内某些营养元素缺乏而出现全身代谢障碍的一种局部反映,它是一个渐进发展过程。发病初期,蹄甲下出血(图15),继而在猪蹄甲与皮肤交界处出现一圈明显的白色带(提示蹄甲生长部已出现病理性贫血),中后期就表现裂蹄甲或腐蹄了,(图16)。由这种营养元素缺失引发的代谢障碍,造成猪群饲料报酬降低,种猪繁殖性能下降,肉猪生长速度下降,身体抗病能力下降(包括免疫应答能力降低及对外部病原易感性增加),口蹄疫病毒伤口入侵风险增加等才是真正可怕的。案例二中范老板猪场蓝耳病的流行,除跟“福源康A”未能用于全场母猪有关外,跟高发病率的“裂蹄症”很有关系。

9、合理的免疫程序至关重要,疫苗接种并非越多越好。我们认为,肉猪场:猪瘟、伪狂犬、口蹄疫是必做的,而且需要加强免疫2—3次。种猪场:这三种疫苗基础上增加细小病毒病,乙型脑炎病的免疫。其他疫苗则根据本场受此病威胁的严重程度选择性使用。相反,过于频繁的疫苗接种,会造成动物机体免疫功能紊乱,导致某些真正产生威胁的病种如“伪狂犬病”、“猪瘟”等抗体不高。建议猪场选择做好基础疫苗免疫后,同时使用“福源康A+健壮素”增强猪群的非特异性免疫,这样双管齐下,构筑猪群体内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双防线,大量养殖户多年的使用证明,效果很好。

用手机扫描下面的微信二维码或在微信添加朋友处搜索“广东信桥

关注信桥公司微信公众平台,接收更多科学养猪资讯

 

健康、高效养猪“九字真经”

多卖猪 早卖猪 卖好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