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与应用 > >
学术与应用

联系我们

信桥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海大道北51号财汇大厦9楼905室电话:0757-86327721
传真:0757-86327720

学术与应用

一起少见葡萄菌病的诊治

【来源】 【作者】曾保忠 【日期】2017-02-10 【关键词】福源康,保健药物,饲料添加

  佛山南海某肉猪场饲养肉猪30多只,约160—200斤不等。2014年5月的一天,天降大雨,排水渠堵塞,雨水连同化粪池的污水倒灌入猪舍,肉猪全部浸泡污水中约1.5小时,次日猪群出现减食,第三天部分猪只食欲废绝,体温达41.5℃,皮肤出现红点及指甲大的渗出性红斑。第四天,几乎所有猪都出现皮肤溃疡,大部分猪食欲减退或废食。如图,

  第5天全群给予头孢拉定及阿米卡星肌肉注射,连用两天,效果不明显。第七天,改用大剂量青霉素8万单位/kg体重+磺胺六甲注射液(按说明书用量)肌肉注射,第八天发现猪群采食量增加,皮肤溃疡面有干水结痂迹象,次日再按上述用药一次,溃疡面涂上红霉素软膏或鱼石脂软膏(否则,由于苍蝇的叮咬,溃疡面很难愈合),第九天症状明显减轻,食欲进一步增加。这时,饲料中添加阿莫西林及多维拌料,连用3天,至第十二天,猪群除溃疡面未完全愈合外,精神食欲恢复正常。从以上症状及药物治疗效果观察,初步诊断为猪坏死性葡萄球菌皮炎。

  讨论:

  1、葡萄球菌广泛分布于空气、饲料、饮水、地面及物体表面,人及畜禽的皮肤、黏膜、肠道、呼吸道也有寄生,因此,它是一种条件性的致病菌。中大猪葡萄球菌病通常以散发性感染的形式出现,这次群发病例,与猪群长时间浸泡在污水中,接触的致病菌数量巨大,猪皮肤天然屏障功能受损有关。如果当时在污水清退后,能及时用洗洁精或合适的消毒水清洗猪身及场地,也许能减缓病情或避免该病的发生。

  2、由表皮(白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仔猪渗出性皮炎在兽医临床中多见,通常发生于5—6天龄仔猪,是一种高度接触性皮肤病,病初首先在肛门、眼睛周围、耳廓和腹部等无被毛处皮肤出现红斑、水疱,迅速破裂,渗出浆液或黏液,与皮屑、皮脂和污垢混合干燥后,形成棕色鳞片状结痂,发痒,通常会在24—48小时蔓延至全身表皮。所以,保持保育舍的卫生清洁,对母猪保健(如添加福源康免疫调节剂),可保证母猪有优质的奶水供应,从而使仔猪获得较强的抗病能力。

  3、有报道称金黄色葡萄球菌对新型青霉素耐药性低,特别是噁唑类青霉素,应列为首选药物。有条件的话,可从病畜身上分离菌株,进行药敏试验。找出敏感药物进行治疗,效果更佳。

  4、金色葡萄球菌能产生多种毒素和酶,故致病性强,常引起两类疾病,一类为化脓性病,另一类为毒素性疾病,被葡萄球菌污染的饲料或饮水引起的动物中毒性呕吐、肠炎,临床上并不少见。

  5、葡萄球菌病的防控,主要是要减少敏感宿主与具有毒力和耐抗生素菌株的接触。其次是要注意消毒,对手术伤、外伤、断脐带、擦伤等要按常规操作。对动物,应加强饲养管理,防止因环境因素的影响而使抵抗力降低。对猪栏舍、笼具和运动物地要经常打扫,注意清除带有锋利尖锐的物品,防止划破皮肤。如发现皮肤有损伤,应及时处置,防止感染。

用手机扫描下面的微信二维码或在微信添加朋友处搜索“广东信桥

关注信桥公司微信公众平台,接收更多科学养猪资讯

 

健康、高效养猪“九字真经”

多卖猪 早卖猪 卖好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