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司新闻 > 行业信息 >

联系我们

信桥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海大道北51号财汇大厦9楼905室电话:0757-86327721
传真:0757-86327720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再看瘦肉精事件 猪饲料违规添加问题严重

2009-06-07
不久前,在广州召开了一个“瘦肉精现象反思与养猪业变革”的论坛,“瘦肉精”自然成了炮轰的对象。其实,早在10几年前,就有专家炮轰“瘦肉精”是个大无赖!这无赖说的不是养猪户,而是“瘦肉精”的生产厂家以及那些当初把“瘦肉精”当做宝贝从国外引进来的,那些个所谓的专家、学者。

  1、“瘦肉精”曾被当做宝贝引进中国

  梁皓仪,高级“猪倌”,现在是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的理事。1982年大学毕业,先是养猪,然后是生产高科技含量的猪饲料。上世纪90年代,瘦肉精养猪开始盛行,梁皓仪却干了一件极其不合时宜的事情。梁皓仪此举,对抗的是一批自称站在科技前沿的专家和一大批的猪贩子。

  而当时在欧美国家,瘦肉精的应用其实有着严格的标准。瘦肉精只有在猪生长的特定阶段有用,而中国的养猪户们则将瘦肉精用在了从猪仔到出栏的整个过程。这样做的后果,不但将生猪出栏的时间推迟了1到2个月,更严重的,是猪肉里瘦肉精严重超标。于是,便有了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瘦肉精事件。

  2、猪饲料 铜超标几十至上百倍

  一些饲料生产企业,甚至公开宣称自己的饲料含有高铜。前广东省农科院副院长、研究员莫棣华认为,猪饲料里添加高铜的情况,已经到了近乎危急的地步。  虽然有将近90%的铜通过尿液、粪便排出猪体外,但仍有10%的铜留在生猪体内,其中大部分残留在肝脏里面。过多的添加不但危害健康,也且还增加了生产成本。有资料表明,中国每年要为这部分多添加的铜,多支出8亿元人民币。而在铜的来源方面,国家要求,掺到猪饲料里的铜必须从铜矿石里提取,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记者随后来到珠三角地区的养猪重镇,四会市大旺镇。因为规模较大,几乎所有的养猪场都用饲料养殖。而在大旺镇,可能最兴旺最好做的生意就是卖猪饲料了。一些店主直接向记者承诺:他们卖的饲料,猪吃了之后粪便肯定会变成黑色。店主胸有成竹的保证,预混料里肯定能看到蓝色的硫酸铜。
  莫棣华研究员在看了我们带回来的预混料后,肯定的表示,这种预混料按照4%的比例添加到猪饲料里,即便经过稀释,铜含量仍然超标。如果高铜养猪的情况不改变,现在看起来貌似科学合理的立体养殖,都将是个巨大的隐患。

  3、饲料加铜是行规 亟待规范 

  然而,在养猪这件事情上,梁皓仪说,其实还有比瘦肉精更加可怕的“无赖”!吃了铜超标的猪饲料以后,因为含有大量氧化铜,猪排出的粪便会变成黑色。而饲料生产商的大力灌输下,大多数养猪户无形中都形成了“猪的粪便越黑越健康”的观念。

  猪要长的好,日常的饲料里必须要添加铜。但铜添加的剂量,包括美国、丹麦等世界养猪大国,都有非常严格的标准。不过到了中国,由于一些观念上的误解和利益的驱动,不但猪饲料里铜的添加剂量严重超标,而且添加到猪饲料里的铜,来源也存在着极大的隐患。一吨饲料最多可加16克铜,但猪肉里面的铜超过多少,就会有什么样的危害,要处以怎样的处罚。目前我国的法律法规仍没有明文规定。这样的缺位,也让生产商们肆无忌惮地往猪饲料添加铜。

  套用一句消防用语“隐患大于明火”,高铜饲料现在虽然没有像瘦肉精那样,造成足以让整个社会震惊的后果,但是如果这种情况长期得不到改善,对环境、对人体的伤害将无法想象。不久前的6月1号,新的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但里面却没有对高铜猪饲料做任何细节性规定,我们期待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法律细则,来规范猪饲料里的铜添加的问题,毕竟,在经过三聚氰胺、瘦肉精后,我们脆弱的健康,可能再也经不起任何折腾了。

来源: